全部文章 教學省思 班級經營

改寫生命藍圖:談自律自主、學習動機

└自己超前進度的孩子
我每天在做的,都是這樣「改寫生命藍圖」的重要事啊!

月考周來臨,最難的都是激發學習動機、以及回家自動複習。

中間,要提供好多的鷹架。

班上的孩子大約分成三種,前面的孩子自己會規劃、充足學習動機、給我的複習計畫都充滿感謝,自己超前進度複習,不需要老師擔心,早就已經自律了。

中間的孩子比較有惰性,需要考試才會往前動一下,家長通常用獎品和懲罰利誘和威脅讀書,在充滿創意的作業上都可以看見潦草、「我有做完」的應複心態。常常問:「老師這個會考嗎?」

後面的孩子,好多沒有學習動機,上課睡覺發呆,學習對他來說沒有意義。花了很多時間激發學習動機自主、自我效能、自我相關
因此,孩子做的複習計畫,成績是自己訂的,老師不干涉。進度是自己訂的,老師不過問,充滿自主。這件事情和自我相關,是想要做的,老師也充滿對他的期許。自我效能,就比較辛苦。
複習計畫的隔天,我都會問孩子有沒有複習。有複習給予口頭獎勵,沒有複習的,我會詢問是否有困難。這時候,孩子其實都充滿挫折,沒有達到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我也不苛責,請他再把昨天的進度挪到今天或後天。
沒有複習的孩子,將五六日的進度再度挪到後面。
孩子在表上可以看見他沒有複習的部分,成為將來負擔大的分量。對於這些孩子,我在課堂上會在給予一些空白時間,充分的帶領複習的技巧(自我效能),也會在課堂上複習一兩課,然後讓孩子把複習計畫上的這些範圍畫掉,讓他們牢記成就感,可以達成學習遷移
後面的孩子,我都大大鼓勵,我說,我知道你們比較弱,要複習需要花更多時間,但我有看見你們的進步。如果沒有全部達成,我也會看狀況刪減。更多的時候,我發現這些孩子在家裡沒有環境、沒有支持,像昨天有個孩子功課沒有完成,是因為跑去複習自然,但,今天沒有自然課。孩子沒有人引導,不會調整。
很多次沒有達到的孩子,我會表達我的失望外,更重要的是,一再重新的表達我對他們的期望(自我效能)。再詢問哪裡需要老師協助。
像今天,我就留幾個家裡比較沒有辦法支持的孩子。可能家長工作忙,可能是新住民家長沒有辦法指導、可能一回家就慣性坐到電視前面。
下午都將他們留下來,把之前沒有完成的一項項自己列出來,一項項自己劃掉、有問題老師隨時在旁邊給與溫暖的支持。
有些老師會認為這樣會養成他們依賴的習慣,據我觀察,他們真的很喜歡被我留下來,常常嚷著老師拜託你把我留下來好嗎?(但老師不想啊~~~),但,我想做的就是陪他們一段,讓他一直記得,就算功課沒寫、就算一直對自己食言、就算對自己失望,還是有人,會一直陪著他、等著他、對他充滿希望。
而就算,一直沒有做到某些事情對自己失望也沒有關係,因為,還是可以一直訂新的計畫一直重來,只要想改變的心還在,那就永遠來得及。

圖說:我把鷹架搭得很細,課堂上帶過一次怎麼自己複習數學習作,隔天就考期中十題。沒有考到八十分的,我再給一張自己回去練習自己批改。第一天有十個孩子沒過,今天只剩少數幾個本來就比較弱的。
幾乎全班回去都有複習,還有以前不練習的孩子說一早冒著冷風爬起來練習。
一直相信,就會一直去做、一直去做、就會成真。心念,則花開。

附註:自我相關比較困難,通常需要跨領域、在真實情境下,孩子比較會發現自我相關,學習的內容和他的生活相關,我還一直努力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