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閱讀<下流老人>2017年#第54本

好沈重的一本《下流老人》
看完,好沈重呀!面對少子化加上高齡、長照著不足,這本比較全面的點出問題和思考,但讀完相當沈重。
日本相對台灣是已經早就高齡化的社會,所以問題也比較嚴重。
書中點出下流老人(老年貧窮)的人,有三個特徵,收入極低、沒有足夠存款、沒有可以依賴的人。
問題大約出自:父母世代和子女世代一同崩壞(三明治)、價值觀崩解、年輕世代消費低迷、少子化。
且書中提出很多的案例,和街友一樣,和我們平常想像的不同,很多經理、月薪極高的人,因為疾病、子女、離婚、失智等等人生意外,也都「沒想到」的成為需要靠野草度日、沒錢看醫生,藥要分兩次吃的下流老人,真的是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而這些下流老人的問題,並不是不努力、不是活該、不是自己該負責。在龐大的制度面底下,每個人不管年薪是否高低,都有可能成為下流老人的機率,探究的就是政府的制度問題。
像是收入面不完善,年金不夠之後生活開銷;存款資產不足,薪水低薪上漲物價;醫療不足造成的孤獨死;福利制度不足、住宅不足導致高齡者失去住居;關聯架構不足,沒有足夠關係防護;勞動、就職不足。
因此,作者提出,政策需要將制度面簡明易懂、容易接受;維持固定生活保護(房租水電等)、消弭居住貧窮、最好可以介入年輕人的貧窮。
而個人能做什麼?除了金錢上要準備需要的金額、積極的參與地區社會活動,以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徹底解決住居問題(NPO)外,比較會忽略的是要正確了解生活保護、如何申請、降低不必要的自尊(申請社會保障補助的心態積極健康)、趁早為疾病和照護做準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