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閱讀蔣勳<孤獨六講>、<生活十講>2017#37、38

推薦蔣勳《生活10講》、《孤獨六講》
傍晚胸悶,只能躺在床上,還好已經請了假,不然臉色蒼白、呼吸困難,話也不好講。
攤在月亮枕上,把兩本再讀一次。
建議先看《生活10講》,是電台訪談稿而成。可以看見為什麼蔣勳這麼自在,絕對不是因為年紀,我想是因為長期美術陶冶,在美術裡要誠實面對自己、思辨、加上法國留學革命等經歷,使得各方面立體了起來。
新價值講減少物化,當一個人認識自己、有了自己,會有「夠了」的快樂、心靈富足。
新官學講在國文課中,培養思辨,接受衝突和不同價值觀。
新倫理講新社會面對的衝擊,這裡我覺得接到孤獨六講的《倫理》才精彩。君臣、尤其父子。以往倫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到現在《情緒勒索》、《身體不說謊》、薩提爾、阿德勒⋯⋯都在凸顯這些舊倫理的傷害。坦承先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才會有快樂和自我。
新信仰,是因為我們沒有自己信仰,又不強調思辨,所以很多弊病。
談物化,資本社會是大型絞肉機,要小心不要被捲進去。共生永續才是重點,不能殺雞取卵。
談創造。神話中有很多創造的部分。
文學力,講文學和哲學的不同。因為文學人文關懷,是一種感染,可以進出不同人生,提供生命厚度和關懷。
情與愛,很適合失戀的人閱讀。當心夠大,暫時保管的感情,不否認之前的快樂等,用弘觀態度去看,會更有幫助。
情與慾,是我們很少教給孩子的。所以孩子沒有面對自己的身體、無知帶來傷害。好好的引導,像是文學裡的有愛、有思考,比孩子私底下接觸到的發洩和錯誤好得多。
新食代,耐心、和土地永續。
另一本孤獨六講的革命篇,精彩得很。幾篇小說和革命人士故事交疊,不忍釋卷。革命失敗的美、孤獨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這本比較深,好些電影我沒看過,資料庫不足。
簡單來說,十幾年前出的書,還這麼有前瞻,在最近許多心裡治療書系崛起,不得不佩服蔣勳。雖然店捯,也沒有憤世嫉俗、大刀闊斧,但仍是個哲學文學美學家,前瞻預言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