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han推薦童書 全部文章

在同理中了解,在愛裡看見需求:改變世界的好發明_親子

在同理中了解,在愛裡看見需求

 

你是否曾經看過電梯裡的點字符號?你知道新臺幣鈔票上,有視障輔助點嗎?這些在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但背後發明的故事卻鮮為人知,當孩子燃起好奇心時,該怎麼找尋答案?

 

感謝親子天下規劃了《改變世界的好發明》系列,第一集蒐羅了八個與視障有關的真實動人故事,六個點排列組合的點字發明、視障數學系大學教授、視障卓越的音樂家、文學家等。在那些年代,因視障的殘缺造成的辛苦是現在的數倍,就像人生一開始就拿到一手最差勁的牌,但這些故事中的主角,卻用自己的生命,最終打出一場燦爛的牌局。

 

閱讀書中故事,這些真實存在在歷史上的奮鬥故事,將視障者只能當乞丐的惡劣環境,一步一步改造世界,變成盲人可以用點字學習文字、數學、音樂,到今日如此。這些中間血淚和對自己的要求、想要讓他人幸福的心路歷程,是最佳的品格讀本,尤其書中敘述仔細,令人動容,感動之後,美善就會進駐心裡。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對他人的同理心,從觀察中啟發創造力與想要改變世界的動機。在臺灣,以視障為主題的故事很少,我們也對於視障的設施視而不見、習以為常。但無知漸漸形成無感,當我們將一切當成理所當然,把「看不見」屏除在我們之外,冷漠、冷感、偏見將隨之而來。

 

但,當我們透過故事的力量,用愛和理解帶領孩子用心體會他人的不便和痛苦,知道了背後奮鬥努力的脈絡故事,孩子的心柔軟了、溫暖了,也才看得見他人真實的困難,燃起想要為他人解決問題的動機,進而誕生出好發明與好設計。而這,也才是我們未來需要的人才: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力量。

 

--林怡辰(彰化縣土庫國小老師、教育部101年度閱讀磐石個人獎得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