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han推薦童書 全部文章

怡辰推薦童書_檸檬水戰爭3神秘情人節

談「喜歡」和「愛」的傑作:檸檬水戰爭3神秘情人節  

 

孩子「喜歡」異性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我們的教育裡卻很少談「喜歡」和「如何處理喜歡的情緒」。暗戀一個人的心情怎麼處理?不說心裡千萬隻螞蟻叮咬,一顆心總定不下來;但要告訴別人,又擔心被洩漏,且,要告訴誰呢?又或要告白嗎?那又要用什麼方式怎麼告白才好呢?

 

<檸檬水戰爭><檸檬水犯罪事件>,賈桂琳.戴維斯又另一傑作。前兩者說的是行銷、數學和法律,這一本,又巧妙的融合了純純的愛、詩和編報。主題的選擇性和易讀性,貼近孩子的語言,不管哪個層次都有孩子可以投射的對象,最差的情況也在故事中溫暖的經歷一遍,被全班同學起鬨著、鬧著,被喜歡的人誤會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該怎麼辦?閱讀就有這樣的魔力,在不同角色的心理獨白和思考中,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看自己,學著思考如果是自己又該怎麼對別人,拿捏中,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深切的思考過後,選擇的答案深思過、有理由、更體貼。

 

每個孩子都會遇到的生活經驗,不該因為大人的強烈禁止不說不談而封閉。情緒感覺依舊存在,最後只會累積之後錯誤爆發。輕輕地和孩子閱讀這樣一本書,聊聊曾經有過的感覺,傾聽他的感受,讓我們和孩子翻開那些喜歡一個人的美好、那種縈繞心頭卻每天忐忑麻辣的心裡滋味,讓孩子享受被喜歡的喜悅和珍惜喜歡他人的自己,藉由閱讀<檸檬水戰爭3神秘情人節  >,澄清自己、同理別人,懂得正確的被愛和愛人,在愛裡坦承。

 

  1. 1.    伊凡和梅根心裡都有喜歡的人,說一說,書裡描寫看見喜歡的人的心理感受,作者怎麼描寫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呢?

 

  1. 2.    伊凡明明喜歡梅根,卻在廁所事件之後對梅根異常冷漠,從書中找出幾個理由並說明證據支持你的理由。

 

  1. 3.    比較伊凡和梅根發現自己有喜歡的人之後,各做了哪些相關的事情,他們不一樣的表達方式,又分別帶來甚麼影響?

 

  1. 4.    請你也填一填潔西的調查表,並核對最後的圓餅圖,看看你是屬於哪一個塊?如果在調查表中找不到適合你的選項,請你再改造調查表。

 

  1. 5.    書中談到有各式各樣的愛,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梅根直接對伊凡說、有外婆選擇寫信告訴伊凡、有伊凡選擇寫情詩讓梅根閱讀的方式……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種方式?請說明理由。
  2. 6.    最後梅根坦承告訴伊凡她喜歡伊凡,卻又說不想約會,你覺得做這樣安排的用意你喜歡嗎?如果你來改寫,會有怎麼樣的結局呢?

 

  1. 7.    如果你是潔西,收回調查表中有一張上面寫著有人喜歡你,你也知道是誰,你會和潔西一樣置之不理嗎?或是你會採取甚麼樣的行動呢?

 

  1. 8.    從書中找出伊凡所寫的幾首詩,並從書中找出關於伊凡寫詩步驟,練習用便利貼寫一首簡單有押韻的小詩。

 

  1. 9.    第六十四頁開始,有一系列關於押韻的詩,請家人協助或查詢電腦,查查這些詩念出來的聲音,並對照書中「f開頭的字」、「u短音」、「發i長音」,感受念起來的感覺。

 

  1. 10.    歐佛頓老師說:「詩表達一種心情,讓它很真實,在當下的那一刻。」關於書中談到的E.E.康明思的兩首詩、愛蜜莉.狄瑾蓀的詩、<燕子飛翔><><數肋骨>,你最喜歡哪一首詩,又它表達你曾經有過的什麼心情?

 

  1. 11.    說一說潔西怎麼抽絲剝繭查出糖果和廁所事件的主謀是誰?請從書中列出理由,並按照證據有力的程度,依序排列。

 

  1. 12.    請你根據書中的敘述,畫出潔西原本報紙的大概內容,並把自己當成歐佛頓老師,整理幾點理由來說服潔西不要發報。

 

  1. 13.    E.E.康明思的詩告訴我們做事並沒有一定的規則,但學校規定不能帶糖果,潔西認為小孩的快樂比蛀牙重要,每件事情都有不同兩面的看法,請你就贊成發糖果和反對兩邊,各列出五個理由,最後寫一封信說服對方。

 

  1. 14.    如果你是潔西,遵守約定重要和發報傷害別人兩者只能選一個條件下,請你把自己當成潔西,說一說為什麼你會放棄辛苦編寫這麼久的報紙、讓這些好點子從此沉埋的原因。

 

  1. 15.    觀看潔西最後的報紙版本,想一想,如何兼顧作者意願、不傷害別人、又有勁爆內容, 自己編一份吸引人班級報紙內容。你會選擇那些題材和主題呢?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