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看的書 全部文章

推薦<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2017#3

15826184_1568435273171312_5840795140051646093_n.jpg

好書推薦:好讀又省思的<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敵我之間>

 

呂世浩老師的書,追了一陣子,從第一集到現在,終於今天讀完。簡單的說來,震驚、好讀、拿了放不下來、對人生可以看透些。

這幾年,歷史漸漸重要,這樣的科目,以前我總覺得只是背誦無用的學問,過去發生都發生了,跟我們有什麼,直到呂老師,才發現,關係可大了。除了「啟發智慧」、「審時度勢」、「動人心」還可以反求諸己、明辨是非、奉元復性。

 

從大家都耳熟能像的秦始皇,竟然還可以講到大家血脈噴張,除了學問的淵博,重要的是背後像是自言自語般的後設放聲思考,還有那每次看到都很興奮的:「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這表示,關鍵來了!

 

閱讀書籍也可以思辨、也可以學思達,享受偵探的趣味,看透人心的緊張感,而這不是小說,可是真真切切發生過的事情呢!

 

從第一集開始,我每讀一小段,就會趁葡萄樹開車的時候,「強制放送」,說真的,每次轉折的點,我雖已經讀過,但還是驚訝著呂老師的詮釋,背後的考據功夫雖有,但思辨和思考的角度才令人折服。也因為書籍的關係,上網修習了老師的課程,可惜我還是習慣閱讀文字幾字調整速度,影音的還是不甚習慣啊!(囧星人也是同理啊!)

 

第三集主要介紹李斯和燕太子丹兩個負面教材。從李斯為名為利,狼狽為奸,最後慘死。說明追名求利不是過錯,但如果處於小人環境,德不正,是不會有好結果的。而怎麼讓自己有好的環境,思考和教育改變自己,是唯一的道路。

 

而燕太子丹愚笨至極,從小小地方都可以看出信任不夠、不懂割捨。可惜陪葬了荊軻和田光。從小事也可以看出領導者的氣度和是否值得追隨。

 

讀呂老師的書,就像是聽說書人說書,欲罷不能。且有深厚學識為支持。更重要的是,深藏在書籍背後沒有說明的對人們深切的期望、對歷史的熱情和追根究底考據研究比較的功夫。

 

好書,推薦。一個下午就可以讀完,撫掌大笑。謝謝呂老師對歷史的熱情,如果我曾遇過像呂老師這樣的人,我一定會一頭栽進歷史的世界啊!

 

2017年第二本書:一場思辨之旅:敵我之間

看完第三集適合再複習前兩集。

適合閱讀時間:看琅琊榜的廣告時間、過年無聊的時候、有半小時空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