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研習

20150321學思達張輝誠老師演講的心得。

張輝誠

 

許多細節及巧妙之處,要自己看影片。對於講座內容,很多部分同化了,就不詳細記載。

 

 

 

讀人:

一個人有私心,還看不出來嗎?寫作為了什麼?輝誠老師不避言,以前是為了名和利。到金門當兵的時候,有一天起來發現腦袋不受控制,無法拿筆、書寫,只能看海綿寶寶、烏龍派出所,他唯一的希望只是變成一個正常人。現在仍需要吃鎮靜劑和調整心跳劑。而後,為了要留下父親的形象,才開始寫下父親的一本書,每寫一篇就要吃藥,卻也因為寫書和讀者產生共鳴,對他人有意義。發現寫書進入最好的狀態就是:為了自己,又用文字可以安慰別人,不再追求年度最佳等等,只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不為他人的眼光,也不怕別人。我知道自己的程度。

 

輝誠老師不上電視、專訪。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想做自己打腫臉充胖子的事情。更想做對學生有實用的事。夢想是要當天下第一閒人!(哈哈)

 

當老師的樂趣,從學生身上學到更多熱情收穫、成長更多!

 

 

突然發現追隨有SOP:(怡辰心裡的話)

一、沒有私心、奉獻:求名利不是有錯,但當目標是名利的時候,很多事情就會偏掉了。當老師個人對獎賞(名利)太執著、太要求、太在意,如何孩子在亂世中不偏不倚,聽見自己心裡聲音、面對評價及挫折?如張輝誠老師,作家賺稿費和來演講,甚至希望越多人越好,錄影來者不拒,是不是真心要為大家?不言而喻。

同理,另一位如此,就是尊敬的溫美玉老師。

 

二、堅持:張輝誠老師天天大會報告、不間斷。舉凡可以堅持的人,我覺得才有追隨必要。開放教室近兩年(他說還要繼續寫)、學思達超過十年。

另,我自己的好友、尊敬的人像是蘇明進老師,寫部落格也超過十年、小壁虎,也是長期耕耘。美玉老師的教學,從很多年前在彰化教學就是從一而終。在堅持上可以下功夫,表示不管外界關注與否,仍真心地反思自己,這樣的人,才有追隨必要。

 

三、說實話:虛偽的話太多,阻擋進步。葉帥、輝誠師、美玉老師都說實話。實話不一定動聽,但才有改善現實的機會。

 

四、實際做事:聽說話沒有大不了,看他有沒有做事最快最準。輝誠老師已經開放教室,每天編講義分享、葉帥PAGAMEGO、美玉老師實際教學寫記錄時時出現在網站上,附上教學記錄學生作品。

 

以上四項,是我自己的追隨SOP。


 

 

 

 

 

學思達:

 

從背影來看如何教學生寫作。從時間來看背影的過程,會讓人雞皮疙瘩。以前讀國中時,就覺得這一篇如此白話,為什麼會被選文,當時實在聰明得過分,經過老師解說才知道其巧妙。感動得一塌糊塗,也可以窺之,原來看文章要這樣思考啊!懸疑、時間,老師將它和作品互動的過程把它用問題顯示,我們經由這樣的刺激,可以學會高深的思考技巧、提問技巧。

 

也是有更高的角度,更可以看出絃外之音。

 

舉例來說:一個老師直接講述課文,跟另一個老師擁有文體知識,帶給孩子的分析一定不一樣。收穫也一定不同。文體知識高的老師,可以拆解出故事文體背景、衝突、結果等。也可以互相讓孩子遷移,孩子在這樣的鷹架下下次可以自己解構讀出新的一篇故事體,更可以寫出自己的故事。是前一個只有講述故事的老師是不一樣的。

 

 

 

問問題:親身現場可以看出老師面對說不出答案學生的引導。

 

 

 

作文教學觀:

 

要認真生活後,就為有材料。不止悲傷的、開心感動的都可以寫,例如金龜車、偉士牌、木頭傢俱、動物園等,只要是專業的技術,就有可以描述之處,因為有了細節,就有了迷人之處。除了生活認真以外,就需要閱讀,將自己的所想提升更高層次。

 

尤其學生懂閱讀之後,尤其最高層次可以和作者作品對話、可以體會作者高度核心思考,領略這世界最高心靈所思。摘他人書籍的四大面向:這本書(書名、作者)是什麼、縮寫(故事大綱)特寫(宏觀微觀兼具)、主人翁說話引出原文(告訴大家我是真的看過,查書所得)、我的看法。

 

 

 

而從作家的想法再回來看孩子的學習:

假設你是一個作家,你希望聽到的評論是哪個部分?(更換立場)、作家想讓讀者知道他的核心、想感動讀者。最厲害的是把一個人放在時代價值成就、不是孤立存在,是時空的定點。(超難)一個作家最想知道評論家可否看出最想表達的地方、特別的地方、用心的地方。如果看不出來,作家就會很失望。寫完書評後,可以看出不同的地方,連原作家都感動。有一種讀者可以說出作家隱約想得出來的地方。縮寫故事的能力要有,書評特別要有自己的觀點。書評,要寄給那個作家。偶像,張大春、楊照、高行健、馮傑、王鼎鈞這篇,才會寫評論。性格分析等的就如同手術刀切開……這樣沒有自己的看法。

 

修辭觀:對作品來說,最好的文字是平實的。研究修辭的人,有一項修辭出現,歸納,分類,研究,但要做什麼呢?

 

 


 

 

怡辰思考:我也會請孩子寫心得,比賽時,選哪一本書就成了關鍵。我的心得有四層次,一般報告式、一篇作文式、給書中作者的信(故事體)、書評。聽完之後,對書評有更高階的想法。雖然很多專業思考小學用不到(除了優異的作文選手以外)

我的作文講義也要學思達,不要無意義的掀出(我是因為一直上課,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修改思考學生的錯誤之處,所以才思考怎樣從教學根本去改善教學問題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