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研習

溫美玉老師研習第二天,說明文記敘文-2(說明文轉換記敘文+遊記提問+二年級說明文+標點符號有趣教學)

今天終於copy到檔案了,可以順利的來寫昨天的說明文和記敘文互換,因為要有檔案,才能明白美玉老師厲害之處呀!

老師先教我們從記敘文開始,要注意,因為是初學,所以通常給孩子的要是純淨的原型,幫助他們可以奠定基礎。

記敘文和說明文不同之處,在於說明文去除「人物」、「感情」。

以這樣的重點來看下面的文章,可以看出,其重點是紅字的部份:

N三:  第二課

參觀學校的營養午餐中心之後,大家七嘴八舌的說:「廚房的鍋子好大呀!」「對呀!想不到廚工媽媽一次要切這麼多菜!」「真期待今天的午餐!」老師說:「我們每天吃的(概說)營養午餐,可是得來不易呢!(分說一為了讓大家吃得營養又健康,護士阿姨會先開菜單,然後請午餐秘書訂食材。食材送來後,老師會檢查東西是不是新鮮一切都沒問題了,廚工媽媽才動手準備午餐。」「真的嗎?我們的午餐要勞動這麼多人呵!」阿智睜大眼睛說。「不只這樣!大家再想想看,今天菜單裡的(分說二)麵包是用什麼做的呢?」老師問全班同學。同學們一個接著一個回答:「麵粉」ˋ「雞蛋」ˋ「牛奶」……老師再問:「有人知道麵粉ˋ雞蛋ˋ牛奶是怎麼來的嗎?」小偉立刻說:「我知道!農人種麥,麥子收成後,工人再將它磨成麵粉。」宜靜接著說:「養雞場和牧場有專人照顧雞和牛,生產新鮮的雞蛋和牛奶。」老師點頭說:「沒錯!一個小小的麵包,就要許多從事不同行業的人一起付出,其他的食物也是一樣啊!」「老師,我知道了!(總說)因為要經過很多人的努力,所以您才會說我們的午餐得來不易。」美美大聲說,老師笑著點點頭。聽了老師的說明,我才明白,原來每天吃的食物,是要很多種行業分工合作才完成的為了感謝所有付出心力的人,今天的午餐,我一定要好好品嘗

一般說來,

我們的營養午餐:記敘文

營養午餐:說明文

說明文:無主觀情緒,留下客觀報導
記敘文:有感受、想法

實做:畫出說明文。再給標題。

利用假日,我們一家人來到澎湖。走出馬公機場,海風便熱情的歡迎我們。放眼望去,道路兩旁開滿了金黃色的小菊花,不停的向我們點頭打招呼。媽媽告訴我們:「這是天人菊,它最能代表澎湖人刻苦的形象。」望著一朵朵的「小太陽」,在這片風多雨少的土地上昂然開放,讓人不得不佩服它的生命力,難怪澎湖有「菊島」的美名。走在澎湖的鄉間古老的房子和蜂窩般的矮牆伴著綠野藍天,我們就像在一幅田園畫中。我好奇的問:「這些牆是用什麼堆成的?」爸爸說:「大多是用咾咕石和玄武岩堆成的。它們來自海裡,能抵擋冬天的強風和夏日的烈陽,是大海送給澎湖人最珍貴的禮物。」老房子和矮牆上的斑斑點點,似乎正在對我們訴說澎湖古老的歲月。第二天,我們坐船飛馳在「藍色公路」上,欣賞不一樣的澎湖風光。船剛出海,只見潔淨的白色沙灘閃著亮眼的光芒,好像在向我們道別。波光雲影裡,成群的海鳥在海面上飛轉滑行,表演吃魚的特技。繼續往前,又見柱狀的玄武岩排列在海面上,迎接我們的到來。姐姐說:「這些世界聞名的玄武岩景觀都是大自然最有創意的作品呢!」兩天難忘的旅程很快的結束了。回家前,爸爸問我們:「要不要買些紀念品?」哥哥搖搖頭,指著照相機說:「紀念品都在裡面了!」

 題目:澎湖風光、澎湖之美。

說明文:(溫老師覺得最難最雜的一種文體)

一、特性
(一)事實陳述

(二)去掉主觀事實

(三)語句表述方式:語感、描述方式

二、類型

(一)事理:營養午餐、文字的開始

(二)地方:澎湖、野柳、鹿港、蘭嶼

(三)物品

(四)人物

(五)儀式(祭典):春節、飛魚祭、成年禮


第十二課

澳洲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我很高興能和阿姨到澳洲欣賞各種野生動物尤其神仙企鵝回巢的景象,更令我難忘。神仙企鵝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鵝。牠們群居在企鵝島的自然保護區裡,全身乾乾淨淨的,動作很優雅,像是穿著晚禮服的紳士一樣。每天日出之前,公企鵝就成群結隊的出海找食物,同時在大海中暢遊,一直到天色暗了,才豋岸回巢。當太陽一下山,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拿著望遠鏡往遠處看。不久,我看到探路的企鵝紛紛上岸,但是調皮的海浪好像還想跟牠們玩遊戲,一會兒又把牠們拖下了海。牠們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終於掙脫海浪,搖搖擺擺的上了岸(企鵝上岸很不容易);仔細觀察有沒有可怕的敵人,找到最好的時機後,就帶領著同伴向前衝。那景象真是奇特!更有趣的是,一群又一群從海上歸來的企鵝,在穿過一大片草地後,相互打著招呼,「咕咕」的哼著只有牠們才聽得懂的歌曲,高高興興回巢。這時,母企鵝會前往迎接平安歸來的公企鵝,一高興起來還會在地上打滾,企鵝寶寶則是站在家門口,發出歡欣的叫聲。那些企鵝一搖一擺的模樣,真像跳著可愛的舞步,有趣極了。我好想隨著牠們一起跳舞,不過,我不敢任意亂動,怕牠們受到驚嚇,就沒辦法順利回家了。我很佩服澳洲人保育神仙企鵝的用心,也要學習這樣的精神,讓國內的野生動物都能快樂的生活。

這篇比較需要改寫。而改謝就需要注意語感,其實也是一種公民的訓練,因為要選擇客觀的語句來說明。知道什麼主觀、客觀,如何尊重他人,辨別媒體是否客觀,也是一種媒體視讀!像是一樣的爸爸,「李安」、「我的爸爸李安」,敘述的觀點就不一樣。但經由我們的帶領,學生不恐慌、有依靠!

從中提出食、衣、住、行、育、樂。還可以分析文章中不足的地方,查詢資料,來一篇企鵝的自然報導。

還可以用科學人、小牛頓、小小牛頓(視野不同)

未來少年、國語日報、地球公民(泛亞)

讓學生去思考編出不同主題,讓小組討論應徵編輯工作,設計報導,設計版面、圖像、再利用電腦排版,和資訊老師合作,讓資訊也能利用。老師當老闆,決定錄取那一隊。(哈哈!超級好玩!)

溫老師:創意來自模仿,要有策略的閱讀、往寫作邁進。

也可以利用企鵝介紹的影片,像是卡通、論述式的影片。在看影片之前,先讓孩子知道要看什麼重點。

以「我是企鵝」來一篇文章也很有趣:小朋友都愛學我走路搖搖擺擺,很討厭耶!哈哈!

                 人家澳洲都會保護我,你們呢?(真是太好玩了)


                 說明文            文學修辭

食:

衣(外型、羽毛):

住(棲息地):

行:

育(生育、養育、繁殖):

樂(同伴和敵人):

 

其他類似的,溫老師還讓孩子寫過十三行文化、長濱人的一天、圓山文化、龐貝城的一天,只要我們提供完整的資料,像是龐貝的錄影檔(有劇情和專家穿插的那種),孩子在書寫過程中,還要整合所有資訊,其實是更重要的。

而低年級和高年級,一樣遊記,說明和敘述的比例也該不一樣。低年級敘述多,說明少;高年級敘述少,說明多。

溫老師喜歡演繹(兒童中心)→歸納。因為這樣比較適合兒童成長發展的順序。非給一個固定的規模、通則,再給限制。


K四:「野柳風光」

我們全家都愛海。我們愛看藍色的大海,也愛看海水撲打岩石濺起的浪花,更愛看海邊奇形怪狀的岩石。

星期六那天,爸爸帶我們全家到野柳看海。野柳是北海岸著名的風景區,那裡有漂亮的海、藍藍的天,以及奇石遍布的沿岸。這些奇形怪狀的岩石,因為長期受到風化和海水的侵蝕,每一顆石頭都有它獨特的造型:有的像燭臺,有的像野菇,有的像正在戲水的小象,有

的則像一盤剛切好、準備出售的豆腐。

我們沿著觀景步道,一邊散步,一邊欣賞這裡的奇石奇景。遠遠望去,尊貴的「女王頭」矗立著,她微微揚著頭,是在聆聽海風的呼喚?還是在遠眺海上的船兒?看到懸崖旁邊的「仙女鞋」,妹妹笑著說:「這個仙女可真粗心啊!怎麼會把自己的鞋子留下來呢?」我最喜歡的是那幾顆燭臺石,大浪撲打在燭臺石上,一時水花四濺,濺起了滿天細白的水珠;浪潮過後,掉落的水珠沿著燭臺石四周流了下來,好像掛了一串串流動的珍珠,真是美麗!

野柳的風景實在迷人,我們在那裡觀潮聽浪、吹風看海,停留了很久。離開時,夕陽正緩緩的挪移著腳步,海面一片金紅,雲彩也閃閃發亮,散發出誘人的光彩。我們就在這美麗的景色下,依依不捨的跟野柳海岸揮手道別。

G1:野柳是北海岸著名的風景區,有海、天等美景,還有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有的像是……

G2女王頭、仙女鞋、燭台石

G3夕陽、雲彩,也是野柳的獨特風光。

另一種教法:遊記:(溫老師部落格 點)

怡辰喜歡最後的一段話:文章分析有料、孩子提問有層次深度、學生有效學習、就可以少了教室管理。跟教甄一樣,讓評審抬頭,有東西可以學,就上了!

重點:

先看文章文體→分析→認知、情意、技能?

像是「文字的開始」,重點在認知、技能

   「小種子」就在情意和寫作

最後,還要跳過文章結構。

H二:「神奇的本領」

大海裡,怎麼會有黑黑的煙?是誰在汙染海水?原來,那是章魚噴出墨汁,想從大魚眼前逃跑。(逃生)

大海裡,怎麼會有可愛的小雨傘?是誰會在海裡撐傘?原來,那是有毒的水母,一開一合,要去找食物。(覓食)

大海裡,怎麼會有亮亮的燈光?是誰在開晚會?原來,那是發光魚點了燈,等著捉小魚。(覓食)

大海裡,噴墨的章魚、有毒的水母、點燈的發光魚,都有不同的本領,真的好神奇!

示範:故事、本能、求生存。改編成故事。

延伸:其他動物的逃生本領,還可以照樣造句。

例如:海底達「魚」秀,哈哈!超好玩的!我和小虎牙還說,評審是大白鯊,表演不好的就吃掉,噗!超好笑!

K「文字的開始」(比較阿拉伯數字的由來為甚麼要量長度)仿寫:電燈的由來、紙的由來(溫老師的部落格:點我

只要用簡單的文章蒐集,疊上去之後就是孩子仿寫的原型,和提取方便的資料庫。所以蒐集這些文章,可以比較閱讀,讓孩子提昇。

文字還沒有發明以前,人們要記事情很不方便。

有人拿繩子打結來記事,大事情打大結,小事情打小結,大大小小好多結,最後都記不得是什麼事了。

後來,又有人想到可以把看到的東西畫下來,圓圓的太陽,就畫個「日」;彎彎的「月」亮,就畫個半圓。還有人畫出有三個尖角的高「山」和有四個方格的「田」地……。

有了文字以後,大家發覺生活中的事情,都可以記下來。於是,一個又一個的文字,就這樣被人們慢慢的造出來了。

下面:標點符號選美,哈哈!
每個標點符號要出場、功能、超級比一比。有文字國王、出廠要自我介紹、功能。

你看,頓號多可愛呀!大家都被孩子逗笑了!




其他:

溫老師很喜歡丟東西,常常都斷捨離。因為每個人都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後,就不用團體再有行政或是一群人來做大家應該做的事了!

所以溫老師的班級,每週只有打掃一次,但是都用抹布擦地板!人家打掃的時候,小朋友都可以去玩。哈哈!

說得越多,孩子就越反感。

讓孩子用自己的話詮釋,自我學習,自我反饋,才會可能成為自己的東西!

要注意從孩子本位出發!

寫作:一、閱讀。二、經歷。

溫老師的重點:一、好不好玩?二、孩子有學到什麼?所以提問和各種設計都要緊扣學習目標(完備了孩子的能力)

整理資料之後運用到寫作、整理資料的能力才是重點。

認知、情意、技能。

語文只是載具,只是要幫助瞭解,語文提供知識、經由寫作反覆寫出、技巧就是各種創作的寫法。

一次一個,不要趕,慢曼來,等待孩子成長。

經營班級就像班經,要有明確目標、明確方案、明確執行細則、明確省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