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圖書館利用演講

20130719圖書館教育!閱讀是儲蓄,圖書館是複利!

校長今天們沒空,派出一直被電話騷擾:「請問我沒有報名到,可以過去嗎?」、「請問我是備取,可以去嗎?」的謝主任主持。

教師的圖書館利用教育

分享者:林怡辰老師

彰化縣成功國小教師

教育部圖書館閱讀教師

101年教育部閱讀磐石推手個人獎

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yichanlin

 

一、圖書館過程回顧

二、新系統使用

三、分類及利用

                       圖書館諮詢

       老師,我想找「神奇樹屋第三集」

◎老師,我想找「武器」的書

◎十大分類法(附錄一)

◎專業知識

 

四、圖書館利用教育

    圖書館利用教育有哪些

    和孩子玩書的十種方法?just for fun

    書展(各項書單)

    新書介紹

    演書

    尋寶活動

    有獎徵答

 

、相關資源

       拜託!不用再翻拍ppt了!:國中圖


能知道怎麼利用圖書館,才能搶得籃板球!

比爾蓋茲說:「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

今天目標:

有百萬元價值的老師圖書館利用教育。有彰化成功圖書館彩虹書林過程回顧、新系統怎麼使用(教學生怎樣用關鍵字查詢、預約、看自己的閱讀紀錄、看班上孩子的閱讀歷程……),

分類及利用(怎麼大概知道這些書是在哪個類別-不用電腦),

圖書館利用教育(簡單玩書的2、30種方法、認識書的結構、教學生認識索書號和櫃號、學生如何利用資料庫百科全書、如何閱讀科普傳記、各項書單<←推推推!!!>、有哪些心得的創意形式可以加深閱讀深度?),

最後,百萬資料庫(你知道你可不用再翻拍書嗎?網路上已經有上千本書和繪本,還有音樂朗讀都可以任意選擇?還有英文繪本、原住民繪本、孩子自己做的繪本全部、自然有蕨類資料庫、鳥類資料庫、牛頓百科書籍資料庫、國小實驗影音全部、電影文學資料庫、詩詞資料庫、老夫子漫畫、金庸全集、空中英文影音、GEPT、各種雜誌-媽咪寶貝….噗~推薦閱讀資料庫、聯合新聞網資料庫←可以查很久以前的報紙,還有30.40年前的舊報紙圖檔、蔡志忠漫畫全集、台灣百年資料庫、節慶資料庫、書法碑帖全集、商周資料庫、、老照片資料庫、客家資料庫…….)

一百多個資料庫,不只百萬吧!

終於是畢業典禮的最後一天了,今天真是開心,連分享都放鬆不少!

經過這幾天早上演講,下午幫忙教甄,晚上修講義的生活,終於要結束了,叫我怎麼不開心呀?!

把基本概念複習玩之後,就帶著老師們前往圖書館參觀。

不可外借的漫畫區。

前面有因為暑假所以上架的空箱子。孩子很愛呢!

有防護欄的是因為正在重編中。

和剛剛教的分類法作印證。

因為分類,成功國小的孩子不是一個人對一本書,而是一個人對一系列的書。

孩子要主題閱讀,從相同櫃附近都是同類書、查關鍵字,都可以達成。

就連我們音樂老師也可以使用音樂家的繪本,進行主題式探索教學。

實做時間,給予相關科目,請老師猜猜大概在哪裡可到資源?

會查詢的老師,才會教出有能力的孩子!

一樣望寄給老師時間書寫回饋,感謝老師們還是給予滿滿的回饋呀!

學習資源利用。

雖然進度和補充難兼顧,但,什麼是對孩子面對未來最重要的能力?

系統的利用也很有幫助。^^

圖書館教育中的筆記法,也受好評,這本來就是我的強項呀!^^

老師說:圖書館教育真的很重要!

原來大家對於筆記法也有濃厚的興趣!最近正在修改筆記的ppt中。



心得寫作我也研究很久,最近答應溫美玉老師要來分享,等我呀!



感謝王老師的回饋:

雖然圖書館教育在我中師畢業前屬於必修課程,但畢業後一直沒機會好好搞懂分類,直到參加怡辰老師的研習,不止紮實了分類知識,同時對如何管理圖書館,協助孩子利用圖書館,甚或是線上利用圖書館藏搜尋系統,快速找到教學資源…等等等,獲益良多。雖然檢測學習型結果,看的有閱讀障礙,聽的也是我想聽的(以上均是小玲言),但,不可諱言的,我在這次的研習獲益良多,閱讀磐石推手實至名歸啊啊啊啊啊啊〜

記得當天最感動,當圖書館教育研習結束,大家都準備離開的時候,一位女老師卻很認真的待在位置上,寫著我的回饋單。

看著她那麼認真,一字一字寫著,讓我好感動……準備那麼久,一切都值得。

下午,兩位考生口試試教後,這禮拜的早上研習下午教甄,晚上準備的壓力生活,終於結束!我的暑假,開始囉!ya~~~

給自己總是這麼努力、這麼用心,拍拍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