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圖書館利用演講

熱情無比的網聚:0802相聚在成功彩虹書林的閱讀圖書館趴!

奇妙的相聚緣份。

怡辰在七月中擔任講師,辦了一週的研習,主講低年級作文閱讀3小時、中年級作文閱讀3小時、高年級作文閱讀3小時、圖書館利用教育及資源運用3小時。

沒想到,主任連公文都沒有發,就報滿了!來了北中南的老師、高中老師、校長、組長、科任教師,更多的是有老師四天都參加,真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也在早上分享,下午教甄的充實行程中,順利完成,收到大家熱情的回饋,真的也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可惜的是,有許多老師說沒有參加到,十分可惜,直問下次什麼時候再辦?哈哈~真叫我為難。

其中,如玉老師就是其中一位。我們因部落格結緣,怡辰也到嘉義內埔演講過,回來,就成了網友。

當下,如玉老師詢問我可不可以來參觀成功圖書館彩虹書林,其實我很樂意。也因為實地來參觀,才能瞭解整個脈絡。因此,儘管我暑假已經非行政,但可以幫助這樣熱情的老師,一定要的!

嘉義縣內埔的夥伴就有四位,我想了一下,既然要分享,人多我才會人來瘋,且,還有許多的老師也經常問我什麼時候還有作文研習、讀報研習、圖書館利用研習、閱讀研習、班級經營……

所以,我乾脆在facebook公告。

結果,南投的毛妹老師和同事、如玉老師的同學雅芳老師和東的芷誼、還有舊社的淑芳老師……更令我感動的是遠從台南五點就來的雅靜,遙遠的距離,竟然都沒有消去大家的熱情,十位老師,就分享啦!


先到校長室坐,大家說:校長好年輕呀!還說盈彰主任應該只有76年次吧! 哈哈!嘴吧好甜!

今天分享的重點在於:磐石經驗(成功雖非成果最顯眼,但是我們起始點低,一步一步都走得踏實!)

                                    四套校本課程分享(作文、閱讀、圖書館、讀報)
 
                                    圖書館管理實務

                                    作文(先低年級概說,時間不夠,不能說太久呀!)

成功的農民曆故事,七年來的點滴。

募書七年來點滴。

圖書室大變身!

現在的彩虹書林,一步一步是七年來的足跡。玩偶則是網友們的饋贈!(每一步詳細說都是敢動呀!)



成功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因為怡辰到誠品全省分享,還吸引深圳百仕達小學一行人來訪。

他們參觀過許多學校,說:「像成功這樣,才是真正的推動閱讀!

於是,十月份,特地還要來台一週,常駐成功!



老師們正在看我們的五大本縣內閱讀訪視資料,想當初,我可是做了好幾個月加班、眼角膜發炎……

介紹圖書館櫃號分類中。

暑假期間,還是有很多學生來暑假閱讀營閱讀

今年,低年級孩子比例大增,每天,70-80位小朋友,利用暑假黃金時期閱讀。

每來一天,就可以蓋一個章,學期開學,全校老師會開車帶他們參觀國中圖、誠品、鄉鎮區圖書館……

我們,用柯華葳老師說的:「用閱讀獎勵閱讀!」

閱讀營相關:2012暑假閱讀營自願閱讀營國語日報報導、





讀報結緣的好夥伴,雅靜!(特地從高雄前來!)

雅靜的分享:點我!

和一群有熱忱、有動力、肯付出、學習動機強的老師分享磐石經驗、圖書館經營、圖書館教育、讀報校本課程、閱讀課程、寫作校本課程……

從九點到下午一點,大家的眼睛閃閃發光、提問切合重點、實務經驗交流。實在是令人血脈噴張、興奮莫名的一件事呀!

還有老師帶自己煮的豆漿、做的點心來分享,我還帶回一堆好吃點心~呼~好有熱忱的聚會^^~真興奮,好滿足!^0^

更可怕的是,後來雅芳老師還到家裏找我聊天,相談甚歡,再從兩點聊到六點,哈!交流很多班經的想法,充實滿滿的一天!

老師們問的問題:

1.書車:都是新書,老師門自由帶去閱讀、寫推薦書籍抽獎。因為書車書籍新穎吸引人,所以小朋友願意閱讀。因為書車我們會留到五點,所以也會有社區民眾帶孩子前來。

相關連結  書車心得寫作

2.作家有約:劉旭恭、沈芯菱、陳麗雲老師

相關連結:劉旭恭一(低年級)(中高)、沈芯菱陳麗雲老師後續(來訪沒寫><)
3.戲劇:會不會花很多時間?不會,且演過,那本書會在校園暢銷許久

  三國演義阿里巴巴湯姆歷險記及包公傳孤雛淚包公傳影片

4.不喜歡看書的孩子

   是因為沒找到程度相符、他有興趣的書。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要培養習慣。

5.閱讀營學生重複

   基本上人數越來越多(全校老師車子快不夠載了)

   就算沒來的孩子,老師也有出閱讀的相關功課。

因為腦力激盪下,其實會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感謝這群充滿熱忱的好夥伴,給我疲累卻興奮開心的一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