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han幫教甄 全部文章

無教具教學準備(教甄系列終於寫完了!ya~)

借校長的寒假分享的圖。(同一題有兩方法、一錯誤常見迷思,老師要指導孩子發現,這端看你的教學專業,無法短時間速成

沒有教具的縣市一直是我的最愛。

因為,平常的教學,

實在很難花那麼多時監製作這麼多教具。

但是,有些單元沒有教具,

怎麼上?

如何獲得高分?

其實很多網友一直在問我,

可是我真的覺得這些大家用頭腦思考就可以知道了,

為甚麼還要人家分享呢?

一、黑板

        沒有教具的時候,黑板就是最重要的教具。如果是數學,直線、圓等,一定要練習過。

        多用不同顏色的粉筆,但不是亂用,例如:數學有幾種解法,老師請學生發表後,歸納在黑板上。常錯部份板書書寫在黑板上。

        國語重點,例如教對話的「聲調、語氣、感覺」板書在黑板上。用圖表(對比、心智圖、架構圖等……)、請學生畫圖(寫物或寫景)……都是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都是可以學生迅速歸納重點的板書。

         不過注意,請不用過多顏色,一般說來白紅黃即可。黃我會寫重點,紅則是寫譯錯或訂正。

         1.國語筆順一定要對!
         2.寫完最後一定要擦黑板。 

         3.板書不宜過長,但數學佈題一定要寫,寫的時候切勿空白,可以先提示:「好!請小朋友在老師寫字時先默讀題目,等下請告訴老師重點。」,或是一邊書寫一邊班級經營、教學等。如果可以側身寫,那更厲害!

二、肢體

         1.看過很多考生「釘」在黑板上,行間巡視呢?小組指導呢?這樣,怎麼可以確定孩子都沒有問題?

         2.說得好!對!(你的手勢在哪?)很棒!(手勢呢?)請發揮你的肢體語言,告訴評審你真的很想把孩子教好!

三、語言

       「說得好」v.s.「形容得好像老師就看到這片葉子在眼前耶!」
        「你好棒」v.s.「你最近上課都很認真,老師一直有觀察到!」

         誇獎要具體,請發揮你的語言天份、語言魅力!說服評審你在班級中就是這樣關心孩子、充滿熱情、具有魅力!
 

四、活動

        來!我們請兩個小朋友來幫我表演這一段。

        哇!現在請小組討論唷!

       大家學過的教學理論教學法那麼多,請不要只用「講述法」,腦力激盪、合作學習、發問教學法、欣賞教學法、角色扮演、價值澄清…….

       你的專業在哪?

       不在教具,專業的評審看到的,你的一舉一動,都在說明你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師。

      當然,你的教學分析和設計流程,是最重要的!(教材深度、教學方式、評量等,你是表面應付一套全冊套用、還是知道教材重點可以因課改變教學內容?

全部仰賴你平常的教學、捍衛孩子思考想法他們教好的心而所做的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