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怡辰的文章@聯合報-幫爸媽找生活重心(1010817)

2012/8/17聯合報

http://udn.com/NEWS/LIFE/X1/7300499.shtml

爸媽年近花甲,一輩子為家庭付出,最近將兩老接過來同住,卻發現,努力掙錢的爸媽,閒下來之後,唯一的嗜好竟然是「轉電視遙控器」。

 

電視新聞、政論節目,儘管每一個新聞片段都看過一輪,儘管再無聊的新聞已經罵過了,但每一個小時,還是要重複轉過看過;韓劇、鄉土劇、台劇、大陸劇,看到深夜。剛開始,我還勉為其難一起同看,但到最後劇情的光怪陸離,連我都受不了了!某日古裝劇中的女主角端了茶杯,鏡頭特寫,我在旁邊預言:「等下茶杯應該會打破,接著用手去撿的女主角會劃破手指,男主角就會登場了。」果不其然!用電視養小孩會思想呆滯,用電視餵老人我想離老年癡呆也不遠。

 

因此,從日常生活中觀察:爸媽因為生活重心轉移,以前生活壓力又無法培養生活興趣,已經習慣的生活模式必須有些改變,但改變太大又無法適應。因此,我先從圖書館找尋媽媽已看過電視劇的書籍,例如金庸的「天龍八部」,小時候卡通「小英的故事」為基底的「孤女努力記」試試水溫。果然慢慢讀出興趣,接著對於其興趣的中國文學紅樓夢、水滸傳等簡易版借閱,進而開發第一個閱讀興趣。而較動態的爸爸則鼓勵往有興趣的園藝,先地瓜葉種植,採收之後的成就感又繼續辣椒等廚房必備小盆栽,再給予園藝相關書籍、旅遊書籍。

 

現在,電視在兩老生活中的比重越來越少,也因為書籍、園藝等接觸,慢慢拓展視野,也希望可以發展老年的優質生活。孩子的未來不能等,而父母也像孩子一般,有規劃充實的生活,是老年心理健康的保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