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讀報教育

20110407二年級讀報~閱讀的感動姿態!


﹂終於將讀報的照片整理完了!孩子的閱讀姿態感人!

我一直很驕傲我是一個喜歡用相片紀錄的人,所謂教育,有時候就是一點改變,而照片,可以用感動和改變留下來。

申請國語日報讀報實驗校以來,不能說沒有困難,但是,喜悅多餘困難。

星期二,國語日報記者彩鳳小姐和修民先生要遠道而來,我一直在想,怎麼樣可以將我們的感謝和感動傳達出去,這一年的國語日報,真的是偏鄉孩子的精神糧食!

成功國小的老師一直很珍惜這份資源:

一年級老師不怕孩子小,循循善誘之,有時後到一年級教室看見孩子安靜的讀報,你會發現原來一年級也可以專新進到閱讀裡;

二年級孩子通常由我在星期四上課,從不熟不專心,到現在每週四期待讀報課的來臨、讀報版面的慢慢延伸、問的問題,都讓人發現他們的成長;

三四年級的國語日報,你可以從他們作文三年級四百多字,四年級將近七百字的成績中看出,剪貼作文的品質、老師每週的剪貼作業,都是一種儲蓄。

老師在課堂中以外擠出的時間,都讓我看每一分作品都好感動!

五六年級的老師,老師已經延伸到法律、青春版,就是希望給孩子更多!

這一切,都是要感謝有你!國語日報!

下面,來看看二年級的情形吧!(每一次教學我都做了紀錄,每一次的感動都想寫下來啊!)


﹂我很喜歡兩人一份的概念,可以分享,可以共享。閱讀的快樂,就是要分享的!


﹂低年級的孩子注意力不容易專心,藉由指讀,可以更讓孩子專心!


﹂我也喜歡最後一版的疑難雜症說明,近視怎麼辦?長不高怎麼辦?同學不理我怎麼辦?記生活又可以補充孩子的困難。


﹂自然遊樂園的版面,圖文並茂,彩色印刷,有趣又吸引目光,也是我和孩子的最愛!


﹂兒童新聞的版面,孩子可以經由小小報紙知道世界,孩子,你的未來很寬廣喔!


﹂專注的表情。是我最愛的閱讀姿態!


﹂照片是騙不了人的!更何況,我還有錄影檔!哈哈!

照片中的孩子都很專心,但是剛開始的時候當然不是這樣,有空我再找以前的教學照片來說明。

我想呈現的是,閱讀是一種習慣,所以是要教育的,當我們老師可以多付出一點的時候,閱讀能量比複利還要可怕,在孩子心中會帶來許多的美善。

而我,我很開心可以擔任這樣的角色。


﹂通常,二年級的孩子注意力無法撐到40分鐘。所以最後,我會來一個小遊戲。

有時候是小小主播、戲劇、賓果、pk、支援前線……孩子很喜歡,我也很喜歡!

最近我更喜歡孩子說:可是我還想再看ㄟ!老師下課我還要看!


﹂這天演出的是「千里眼公主」,有一位驕傲的公主要徵婚,可是要瞞過他的法眼,才有結婚的資格!


﹂所以年輕人幫助了烏鴉、鯨魚和狐狸。右邊的是鯨魚,請年輕人幫助他!


﹂台下的觀眾真是熱情啊!


﹂星期四的課都是借來的,有四年級閱讀和二甲二乙二丙的讀報。↑接下來,我到二丙囉!


﹂不會念的孩子沒有關係,其他同學會念給你聽,也可以知道長篇的故事。

看照片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可以將帶給孩子。尤其二年級的孩子心靈清澈,有時候雖然班級常規要比較傷腦筋,尤其剛開始進到班上,年級轉換、班風適應都是小小挑戰。

但是,過了一學期,孩子和我有默契之後,風行草偃,我每星期四享受著孩子給我的回饋,和他們一起分享閱讀的樂趣。

「老師!這個版好好看喔!」

「老師,下週要看什麼啊?」

  老師:「不告訴你!」(其實老師也不知道,因為報紙還沒來啊!哈哈!)

「老師,我幫你拿東西!」

「老師!這個好好笑喔!」

「老師,下週有讀報課嗎?」

「老師……」

閱讀的姿態,真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