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讀報教育

閱讀與讀報~一直都是持續的!


└自己主動閱讀,才是真正的閱讀。


└閱讀,是一件急不得的事。

從小三開始,經過一個學期,有些孩子已經慢慢進步閱讀吳姐姐說歷史故事、東方出版社的文學名著,有些卻還沒養成閱讀習慣。

但是,至少,空閒時會將書拿起來。

上個學期共讀了三國演義(戲劇)、包公傳、天方夜譚。這個學期持續往「湯姆歷險記」前進。

而讀報,也繼續往「每天習慣翻翻看看」前進。

讀報,這個學期和以往不同,我有多了三個夥伴,都是高年級的同事。開會下來,高年級的課務真的很重,每天在擠壓中尋找一點時間讀報,真的很辛苦。

所以開會的時候,我想,其實讀報在高年級主要只要閱讀、語文、時事,有讀報,其實就已經足夠,不用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因此,高年級的夥伴這學期決定每周一、四讀報,主要在生命教育議題、大千世界上著墨多些。

我再繼續分享剪報引入細部的規則,每天的一小步,不急不徐,不用得失心太重,就像耕耘種菜一般,慢慢的,孩子就會成長了。


└看完報紙之後,和夥伴討論如何演出。


└逗趣的表演。


└孩子的天真、想像力真的讓人捧腹大笑。


└原來是要表演這隻機械虎啊!


└地震息息相關,從海地、智利、高雄、土耳其,順便說明一下因應之道,孩子們都津津有味的聽著。


└行動劇。如何因應地震。


└在實施之前,我會先請孩子在黑板上寫下報紙的日期、版面、文章、表演的號碼。

一來可以讓台下的孩子更清楚知道接下來要表演甚麼,另一方面也可以一目了然現今孩子閱讀、有興趣的是哪些文章,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大家分享同一篇文章


└孩子上台,可以訓練膽量。


└雖然小男生口齒還不是很流利,但是大家都有表演的機會。


└台下的觀眾都看得津津有味,不是看表演,就是閱讀報上的文章。


└特別設計過的表演,特別引起孩子的注意。笑聲不斷。


└還有驚險動作。


└笑得樂不可支的孩子。

每篇文章分享完,孩子就會有獎徵答,針對剛剛的文章提出問題,一方面訓練孩子擬定問題的能力,也可以讓孩子對文章的重點更有感覺。

回答問題的孩子也可以更清楚統整文章重點。

閱讀,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是只要去,就會到達。


└當天,也有慈航慈善團體送書來,之前還送了幾百本的格林繪本。

社會上善心人士還是很多,也是因為有這些人,我們的社會才可以越來越好。
感謝送書的林芳瑾基金會、誠品、慈航,希望圖書館的書可以越來越多。

至於圖書館,最近搬遷、整理、書櫃重編、分類,志工訓練……花了我不少心思,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有時候會覺得,怎麼我的事情都做不完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