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教學省思

BLUE的星期二

最近好忙,
忙得沒有時間睡覺。
但是,日誌還是要寫。

今天是一個BLUE的星期二,
我想,是因為我對孩子的要求太高了嗎?

學生Y,平常就是一副迷糊的個性,
東西三天兩頭沒有帶來,
計算的作業每天都希望孩子可以練習,
在第一次的月考期間,
因為搞丟,
所以沒有帶來。
於是我把我的給他,並和家人聯絡。
但也因為經常性的未帶、未寫,成績直掉從9字頭調到7字頭。
其間也常通知家長。

這一次,第一天說沒有帶來,
因為孩子偶爾會忘記,
所以請他在校抄題寫完,並加註在聯絡簿上。

第二天,又沒帶。寫在聯絡簿上。

第三天,學生說沒帶。連聯絡簿都沒有簽名了。

但是其他孩子們看到書包中有計算簿子的蹤影,孩子死拉著計算不肯放。聯絡媽媽之後,孩子在家都告訴媽媽功課都完了,聯絡簿都沒有帶回家。

—————————————————————————

其實這項功課並不會很多,中間還有週五週六週日可以完成,以這個孩子的能力而言是一項可以完成的作業,但是,孩子選擇逃避,而且是第二次,所以我很心寒。

我當然知道孩子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但是當許多問題浮現*許多學生,我就會想起一個老師告訴我的:一個班級三十幾個、二十幾個學生,我們沒有辦法每個都救,只能將心力放在可以救的、願意學的。

我常想,到底怎樣做才對?如果就此放掉家長不關心的、學生不願意學的,很簡單,我也會輕鬆許多,但是,標準在哪?真的可以這樣放掉嗎?

但是今天我真的覺得我一個人的精力有限,沒有辦法同時加深加廣又補救教學、再正常拉拔那些惰性嚴重的孩子。

今天我當場覺得很無力,不想因為這個孩子暫停全班的學習,所以我請他到旁邊站一下,他哭完,我再請他回來,他又是一副無事的模樣。

請問,我該堅持下去教他堅持、面對困難的勇氣,還是阿Q的認為反正總有一天他會學到的、他會嚐到苦頭的?而我還有其他二十幾個孩子。

—————————————————————————–

今天,我知道,熱忱是會用完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