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yichanlin作文教學~PART6~日常基本功之小日記


└小日記全貌,說明:上面抄作業項目,下面寫小日記、嘉句、成語造句。

教作文至今,深覺最難教的不是寫不好、亂寫,而是:「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沒感覺」、「想不出來」……

尤其現在的孩子每天有一堆事情等著他,被推著走、快點快點、看電視,已經慢慢失去思考的能力。有時候問他剛剛那節課上什麼?「不知道」你星期六日作了什麼?「忘記了!」

所以我便在聯絡本上推小日記,每天都要寫,寫雜事、想法,隨便寫什麼都可以,就是要寫今天發生的事情。於是乎,小朋友要學會去注意今天的事情、要去回想今天發生什麼事情、要做回顧、要對每一件事情「有感覺」。

不管被罵、心裡有煩惱、功課太多、和弟妹吵架……只要是心裡想到的,都可以寫,寫多了,對什麼事情漸漸有感覺。

另外,我深覺此舉對高年級的班級經營有很大的作用,藉由小日記,老師可以瞭解孩子在想些什麼、班上最近流行什麼、孩子的人際關係、孩子家裡的狀況、孩子心裡的煩惱,看小日記慢慢變成老師的一種享受。


└瞭解孩子對某件事情的感覺。


└課堂上討論口頭禪的省思。


└ 一隻小松鼠的驚喜~觀察敏銳的生活家!


└ 低成就的孩子就是往前一個層次,剛開始先用說的、先寫一句、增強使其加長。慢慢的就可以篇幅增長再來加深程度。

不過,很多事情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不容易的呢!(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