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yichanlin作文教學~PART12~基本功之修辭

辰老師覺得在作文裡面,如果大綱是鋼筋,內容就是水泥,而修辭和想法內容就是裝潢。 

所以,大綱要從文體和每課形式深究著手;內容要從閱讀和思考入門;而修辭就要引發學生的想像力和練習囉! 

‧<低年級> 
其實說來,低年級的孩子是天生的修辭高手。他們的童真比我們大人的擬人法、譬喻法更高竿更有新意。例如辰老師班上曾有一個孩子,有一天拖完地板之後,把拖把要拿去放。放拖把的架子是有一個夾子型的構造,只見她就對架子說:「來!把嘴巴張開!」渾然天成的擬人法,真是高手! 其它如對小動物說話、字典說話,根本就是擬人法,何必再學。 

<中年級> 
摹寫的恐怖箱、觀察的一片葉子(之後會詳述)、描寫聲音、動作、擬人
 
修辭當中,最有趣的應該就是誇飾法了,所以,上課的時候玩玩誇飾法的說話遊戲,小朋友說得開心,老師也玩得高興。 例如:誇飾法有放大和縮小,製作學習單之後,已具子接寫的方式引導學生說出完整句子,以下是小朋友一堂課說出的句子:(三年級)

這棵樹很高……
這棵樹很高,高到長充破臭氧層,穿過外太空。

他寫的字很整齊……
他寫的字很整齊,整齊到像印刷出來的一樣。

他打呼的聲音很大……
他打呼的聲音很大,連天上的神也聽得到。

他的肚子太餓了……
他的肚子太餓了,連電燈泡也都可以吃得下。

這道題目太難了……
這道題目太難了,連算命師占卜三天都算不出來。

雖然還不是很純熟,但是慢慢的可以抓到感覺。
老師在教作文的時候,其實不是很喜歡小朋友使用成語,因為較好的作文,其實是需要有「新意」的,也就是創意及獨創性,所以,我會大概說一下「連膝蓋都想得出來」、「安靜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這樣的典型例子,也希望小朋友可以使用,但是最終還是希望可以自己想出來,因為,這樣的文章才不落俗套。

<高年級> 
第一堂課,我就會就課本的各種修辭作一個定義介紹。舉凡定義、優點、作用,都會很清楚的說明,在請小朋友抄在直行本上。
慢慢的,第二課在出現的再重新複習一次,小朋友對各種常見的修辭就會熟捻。

而每一課,修辭都要使用紫色原子筆畫起來,並清楚知道在那個字要特別標定,如:他像一個鬧鐘一樣喋喋不休
                                          *   要做記號,標明:譬喻

而課文中帶到比較漂亮的句子,辰老師會示範一種沒有有詞的寫法,再比較原來修辭可以讓文章念起來感覺都不一樣,寫做的時候再特別加強即可。(如果高年級特別加強,那作文更是如虎添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