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yichanlin作文教學~PART11~架構、主旨、大綱


└小朋友的大綱~題目:台灣史的讀書心得
   (已經教過開頭結尾方法了~所以開頭寫設問法)

    開頭結尾方法在後面低中高年級作文指導會細說~(唉!欠的債越來越多~)

架構、主旨、大意、擬大綱,小朋友都不知所措?而教具裡的架構圖,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說明,常常帶過?

其實,這些都是內容深究及形式深究裡面的精華。可以說,會擬大綱的找架構、看主旨、說大意的孩子,閱讀策略不會差到哪裡。這樣的孩子文章寫出來儘管文句不是那麼優美,至少不會離題,最基本,作文分數也不會太差了。

可是,這些是屬於較為深層的東西,該怎麼教給孩子呢?上課時間那麼少,怎麼有辦法教那麼多那麼詳細?

說到這裡,就要感謝珍老師提供的好方法:預習單。

剛開始回答問題還讓孩子可以填充,給予鷹架。


一二課還可以拿來比較架構的不同。第二課敘述事情比較長,雖然只是說明愛咪照顧小雁的經過,可是因為太長,所以還可以分更多段,不一定只有四段或是五段。分段的類型有「意義段」及「自然段」兩種,如果字數超出太多或是另起一件事情,都可以分段。

方法:在週五發下預習當成功課,一方面可以訓練孩子預習的功夫,另一方面又可以先行準備語詞解釋、回答問題、分段大意及結構。

當然,一開始孩子不適應、抄自修的解答都有,但是隨著老師鼓勵及慢慢瞭解如何寫,就比較會寫出自己的大意(孩子嘛~通常要挑戰字少又可以過關的那種分段大意(誰、做了什麼事、時間、地點、如何)~呵呵~),也隨著課文一課一課,因為國小選文大部分都是記敘文,所以大意及架構很好抓:1.原因、開始
           2.經過
           3.結果

只是有些文體如應用文、劇本、或是意義段孩子比較不會抓以外,其它都OK~

到五下說到論說文,再介紹一下文體,其實最典型的論說文也很好抓:1.說明題目
                 2.正例
                 3.反例
                 4.結論

所以,當孩子練習了十幾次之後,要擬大綱,有什麼問題?

而大綱的妙用無窮,至少不會寫完一篇文章,才發現孩子通篇離題。

她就像是寫文章的計畫書,與其一開始下筆,不如花個十分鐘擬大綱來得保險。

擬完大綱,架構有了、保險有了、基本能力就有了,就可以開始寫了~

更多詳細內容,在之後的文章書寫與批改再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