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yichanlin作文教學~PART10~我愛國語日報

 

書之於小朋友,就如同是每天的基本養分,要常常攝取才不會營養不良。而報紙對於小朋友的作文來說,就如同是成長期的額外補給,要多補充鈣質才可以長得更好。

有些小朋友看很多書,可是說到寫作文就一點想法都沒有,這樣的小朋友可能是文章知識不足,多看一些好的文章,累積文章知識及判別好文章的感覺即可。

而讀報非常具有時效性、內容也較容易掌控,不至於造成閱讀偏食。像是之前小朋友長高的問題,國語日報馬上就有相關的報導,老師不用另外找資料告訴子應該如何做,真是太棒了!~(辰老師超級愛國語日報!!)

而一二年級建議看「國語日報週刊」(好像另外有國語週刊,訂的時候要稍微辨別一下,我也忘記是那個比較好了?
),比較適合 一二年級的小朋友看。

以下是一些適合各年段的好活動:

<低年級>
林良爺爺的短詩(討論後念、背、圈注音符號,有出一整本書,較好利用(國語日報出版社))
小亨利說故事(四個圖可以把字蓋掉,請他重新編一個故事。或是調換其順序,重新改編。)
淘氣阿
(看圖說故事,你覺得媽媽在來會對小亨利說些什麼呢?)
找「的」和「得」(找出兩個字,看誰找比較多,再說明其用法,小朋友就比較知道辨別方式)

<中年級>
仿作(有一些結構比較簡單的文章可以讓孩子先行仿做)
心情點滴(短篇,可以利用在日記中)
找成語的遊戲 (看誰找的成語比較多,再利用字行裡的文句去猜成語的意思)
剪貼一張屬於自己報紙(給你報報等,自己設計報頭、報眉等)


此方面因為現在帶中年級,有新的照片和作法、省思再放上來~ 

<高年級>
命題、寫結構(遮住題目,請全班猜猜看有沒有辦法對文章命題。或是針對一篇文章寫出他的結構大綱,這樣孩子在書寫結構大綱會更清楚,詳細的作法會在後面高年級的作文分享)
做出自己的報紙(文章屬性相同的一份報紙)
小播報員(撥報一則新聞)

 
以前這部份忘記拍照片了,真是可惜!

國語日報資源:
送報到山巔(偏遠地區可以申請免費報紙)
報紙實驗班


更多讀報教育訊息請見這裡: 
http://www.mdnkids.com/nie/?url=nie_intro/p2/p2.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