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聯合報:心有戚戚焉:我什麼都不會!(951212)

孩子教育》我什麼都不會

【聯合報/木屐(台中市)】 2006.12.12 03:24 am

我是一個國小老師,深覺每年班上孩子的態度越來越讓人受不了。

因為少子化的影響,每個孩子都是家長心中的寶,呵護十足,因此,光怪陸離的事情屢見不鮮:上學,幫他提書包拿餐盒;放學,還是扮演書僮。當爸媽的說:書包太重!只要偶爾沒幫孩子,孩子便頤指氣使:「都你啦,還不快一點!」那種表情看了真是讓人心痛。

有些高年級的孩子感冒了,中午在學校一定會出現家長的身影,關愛孩子說:「有吃飽嗎?要吃藥喔!衣服穿著才不會著涼。」

聯絡簿上常看到家長寫著:「老師,他不會切柳丁,如果午餐他要吃柳丁的話,請你幫他切。」或「老師,昨天他的心情不是很好,所以沒有寫作業,請老師不要責罰他。」或「老師,學校午餐他吃不慣,他不喜歡吃的菜,不要勉強他吃。」

孩子們越來越恃寵而驕,掃地、擦桌子、洗抹布都不會。還大言不慚:「這些事在家都是爸爸媽媽做的,所以我不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