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班級經營

20190827開學前準備二:備課日如果好無聊,來規劃就不焦慮

14095876_1423402051007969_6873491077985376231_n.jpg

↑我自己常用的空白聯絡簿,當成計畫本。

今天是很多學校的備課日,如果像無頭蒼蠅,可以拿一本空白的聯絡簿(六日後面有空白處的,可以寫開會事項或是補課功課分配),和我這樣做:

一、寫上日期
二、標上放假日(開學也跟孩子說,沒多久就中秋節連假了啊,有沒有歡樂?)
三、成績評量日期(要抓進度一下)
四、學校重大行事曆(活動」研習、抽查作業時間、運動會準備、校外教學、公開課等等,看看這學期哪些要爆肝?)

學校的行事曆我一項習慣放入我自己的聯絡簿冊中。像是運動會需不需要活動進場、海報製作、學習成果展、班親會、法制宣導、食農教育6次、生命鬥士、教學觀摩、校慶預演、外師來訪都會動用到上課時間。在高年級沒有什麼導師時間、沒有彈性課的狀況下,如果可以適時調整課程進度、針對需要坐的活動提前思考,相信會更加游刃有餘的。

五、前面貼上課表,可以抓一下功課量,以免隔天爆肝又改不完、也訂正不完,身體影響心靈。要思考一下每週生活的節奏。偶爾給自己和孩子一點小驚喜。
如果訂正需要花很長時間、很多孩子錯誤很多,表示上課效能不高,需要更換教法。如果很多孩子範的錯誤是迷思概念,也不宜一個一個叫過來訂正,需要全班一起檢討。

每個班級後面總有些比較慢飛的孩子,老師要個別找出學習困難的點,是因為偷懶,還是真的有困難,困難發生在哪?是上課沒有專心、之前概念不清楚?原本這學科方面就比較弱……解決方法,需要請小老師協助?家長在家住意?提報鑑定?或是補救教學?如果老師做好安排和規劃,對於往後有緊急時刻壓力下,就可以對自己和對孩子有更好的對話品質。

老師批改作業的時間,老師每天的空堂是有限,除了授課、備課以外,還有大大小小的行政工作(像我就有研習場地佈置、活動佈置、科展、作文指導等)、還有許多要繳交的成果清單(像是環境教育、班級閱讀計畫、交通安全成果、讀報成果等等)、高年級還有突發的人際問題和小團體等等,所以對於每天在學校的空堂要謹慎使用,像是改作業的時間等。才不會造成自己壓力太大,沒有辦法發還簿冊,情緒緊張。

簡單來說,要建立規律、也需要用作業來評量自己的教學效能。

把所有的事情寫下來,有沒有覺得,瞬間優雅很多?
會焦慮是因為不知道有哪些事情可以做、猜疑、害怕等等,藉由文字寫下來,做完刪掉,一點都不焦慮了。

其他也要納入考量的有:

一、作業和訂正:

每週的作業種類和訂正方式,建議最好找到熟悉方法。例如,聯絡簿什麼時候抄寫?科任課什麼時間會有額外的作業,導師要自己調整一下當天的作業量,以免全部加總有些過多。

過多的作業,也會導致孩子習慣用敷衍和隨便來寫,最後總是兩敗俱傷。一項項解釋,讓孩子可以知道怎麼寫作業、怎麼訂正。

二、行政工作和自己參與的計畫:

一般來說,未兼任行政工作的老師也時常需要參與行政工作,為了避免到時候全部擠壓在一起,事先規劃、都是循環的工作都可以先行掌握。不管先詢問之前的老師、或是觀看學校之前的照片、建立他校依樣工作老師的聯絡網(午餐秘書、組長、圖書館管理老師等等),屆時真的有研習無法去、或是評鑑資料,彼此互通有無,一點都不孤單喔!

行政工作要預先處理準備,凡事豫則立。我習慣在剛開學的時候就提早蒐集資料,準備成果,提前繳交。如果太多太雜,也可以在課程中規劃,讓孩子一起參與。像是研習場地佈置等,就可以融入美術,讓孩子觀察環境佈置的總類,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最後呈現出來,也很有成就感。

而我自己通常都會參加「行動學習」和「國語日報實驗班」,有意識地融入這些課程,記得繳交成果的時間,不疾不徐。

三、科任教師:人的事情最重要

要帶好一個孩子,需要一個村子的人一起來幫忙。那麼,一個班級,裡面參與的人都很重要,不管是家長、學生或是科任教師,為了避免破窗效應,我事先會了解科任教師的帶班風格,詢問收作業和作業等事項需不需要導師協助。當然,科任教師也可以和導師保持聯絡。

科任課時間又短又快,我會常藉故和科任教師聊天,讓他能了解特殊孩子的背景,因為了解、所以同理,也會在班上特別說起科任老師誇獎孩子的部分,「比馬龍效應」,彼此感情融洽,科目的學習更佳!

四、逃命大招,聯絡簿家長也會參與:
如果班上一半家長覺得功課量太少,另一半又覺得功課量太多,你夾在不一樣的價值觀中,該怎麼辦呢?

延伸閱讀:https://yichanlin.com/2017/07/2017-2.html

下一篇,從教學、作業、聯絡簿中,找到平衡的方法。

 

想要知道更多,
也可以參考我自己的班級經營聖經:《小學生學習年度行事曆》裡面有別冊和檔案下載,把一整年都寫出來,比較全面。
感謝大家支持,也是2020博客來親子教養年度排行榜冠軍。

有別冊,附有班級經營表格使用,不只開學前。
 
感謝大家!
  
各地7-11
目錄:對老師和家長,都有幫助。
PART1 一學年的行事曆
開學前:收心
01    從假期模式轉換到上學模式
▶家長看過來:四招「開學收心操」,克服開學症候群!
開學前:計畫
02    帶班計畫,心裡有底
▶家長看過來:根據孩子的在校狀況,調整在家的生活規劃
開學前:營造環境
03    環境對孩子的習慣和性格影響深遠
▶家長看過來:如何為孩子營造家中理想的閱讀和學習環境?
開學前:備課
04    師長準備心情及備課
開學後一週到一個月:調整
05    打開感官蒐集大量資訊
▶家長看過來:調整作息時間,建立學習習慣
段考前:筆記策略
06    學習做筆記,建立自己的思考系統
▶家長看過來:陪孩子寫作業,我該扮演牧羊人、化妝師還是馴獸師?
段考前:擬定計畫
07    複習計畫幫忙綜觀全局
▶家長看過來:注意話語與文字為孩子帶來的力量
段考後:反思
08    反省,讓孩子超越過去的自己
▶家長看過來:該不該幫孩子報名安親班或課後輔導班?
學期三分之二:彈性調整
09    當倦怠來襲時,時時覺知和調整
▶家長看過來:為什麼孩子愈來愈沒有學習的熱情?
學期末:回首來時路
10    看見一學期的距離
寒暑假:自學
11    長假是自學的絕佳機會
▶家長看過來:比安排營隊更重要的事
返校日及開學當天:初相見
12    好的開始寫下故事美好扉頁

PART2 學校活動的教育目的
家長日:親師溝通
13    讓家長感動又安心的家長日
▶家長看過來:家長如何和老師有效溝通?
校外教學:規劃學習專案
14    隱藏在校外教學中的素養學習
▶家長看過來:去旅行吧!最好的學習就在生活中
運動會:合作學習
15    學習與他人合作
▶家長看過來:你認識孩子在學校的好朋友嗎?
學校宣導活動:學習思考
16    善用宣導和活動,讓學習無死角
▶家長看過來:快速帶來的迷思和名師
校內外各項比賽:打造抗壓性
17    別讓比賽成為孩子一生的障礙
▶家長看過來:比賽讓孩子面對壓力成長
畢業活動:留下意義
18    用創意點子,和孩子一起畫下回憶的句點
▶家長看過來:孩子畢業,家長的心態也要隨著升級
緊急錦囊:發生衝突時
19    學習愛自己和人生中的不完美
▶家長看過來:儲存愛的能量、緊急救援

PART3 影響一生的學習習慣
20    運動與恆毅力
▶家長看過來:不管孩子多麼優秀,運動還是最重要
21    閱讀與寫作力
▶家長看過來:與學校同調的「在家讀寫計畫」
22    自學與行動學習力
23    品格與成長型思維

Part4 跨越時間的限制
25    運用手帳,找出優雅教養的祕密
▶家長看過來:帶著孩子善用工具,學會時間分配
26    建立教學檔案:有紀錄才有成長進化的可能
▶家長看過來:善用資訊,自動記錄
27    用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看見來時路
▶家長看過來:自製「照片書」,學習製作另類的學習歷程檔案

後記

我自己每年也是重新把《小學生學習年度行事曆》拿出來閱讀複習準備班級經營,裡面資料也比部落格新,,就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吧!
25 / 1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