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 全部文章

國語-南一五下-我的超級佐賀阿嬤-讀後心得教學

IMG_8054.JPG

南一五下的<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通常都是我會多花很多時間的一課。

這一課是讀書報告的形式,但如果沒有閱讀過書,怎麼知道這一課的讀書報告寫得好不好?大意抓得好不好?

且,讀書報告、聽完一場演講、看完一部影片等等,都是很常進行的教學。怎麼讓學生在閱讀當中、活動當中學習抓到重點,並抒發自己的感受,都相當重要,是基本能力,有了這些基本能力,才能更跨出去討論、辨析。這也是我為什麼注重這一課的原因。

IMG_8055.JPG

課文內容

IMG_8056.JPG

IMG_8057.JPG

IMG_8060.JPG
看完課文的預習單

IMG_8061.JPG

IMG_8062.JPG
文本和影片還是有差別,因此,我發給孩子一些補充資料,補足影片和課文的不足。

IMG_8059.JPG

因為比較難蒐集到這麼多的共讀書本,也因為五年級閱讀程度還參差不齊,因此我選擇影片來進行。

而在觀賞影片的時候,發現孩子的注意力不足,因此常常都是邊看邊詢問一些重點,讓學生思考。像是:為什麼招廣被推上火車的時候,導演要將攝影機鏡頭把著廣從頭到尾拍攝一遍?(讓觀眾看見昭廣全身著裝,媽媽是有預謀要讓他和阿姨去佐賀的)

影片中一直出現的大叔是誰?(有些孩子會說陌生人,有些比較常看影片的人會知道是昭廣長大後回憶,是穿越時空的形式)

老師為什麼要和昭廣交換便當?(隱藏的體貼,不讓昭廣覺得自己被幫助)

賣豆腐的叔叔為什麼要把豆腐戳破(隱藏的體貼)

對於我們班來說,有些點不說,孩子真的看不懂。加上短期記憶薄弱,也無法回憶。因此影片觀看途中提問相當重要。

每天中午撥十分鐘觀看,大約兩周時間可以看完。且這部影片對孩子來說很有趣,看得津津有味。

IMG_8058.JPG

看完之後,請孩子回想述說影片的情節。(一邊觀看一邊也請孩子紀錄)

這裡會發現,很多孩子「重述」的能力不佳,藉由全班一起討論,比較能夠聚焦。

而第一段的大意則是請孩子刪減課文的大意而成,因此,孩子要用上自己的摘要策略。對我來說,寫作是最好的評量方式,可以看見孩子是否可以順利運用閱讀策略,進行評量。
(比起習作的大意來說,也比較全面)

第二年教學,就建立孩子的上層概念,那些情節是說同一件事情的?藉由分類,討論這部影片的主旨。那些心得要著重,就有了雛型。

IMG_8063.JPG

每個人拿自己的情緒卡,說明對哪個情節有情緒,並闡述原因。
(新一班因為時間碰上月考不足,所以沒有特別加強,真的有差別,孩子不太會抒發情緒和說明自己的想法)

IMG_8065.JPG

IMG_8086.JPG

IMG_8087.JPG

上一班孩子的作品。

 以下分享班級中低中高層次孩子的作品(情緒抒發和感想不足,將會在下一篇閱讀心得中補足)

大人常有刀子嘴豆腐心,有點薩提爾的雛型。但我不像美玉老師,這個班級還沒有跑到那裏啊!

已經有小小的哲學雛型了。

情感比較收斂冷靜的孩子。

可以看見有自己修改不足的地方。

家人是我們追求夢想中休息的地方。

其實有時候從文章中也可以看見孩子的邏輯能力,口語能力通暢與否。
如果是這樣,就要特別加強閱讀策略、老師在班級中要常常放聲思考、請這些孩子多發表。這孩子很努力,但邏輯和上層概念比較弱。

有些孩子的文筆不錯,但需要多刪減。千萬不要第一次就大刀闊斧,還有一年多,先鼓勵,之後再加強即可。每次只要看一個重點。

上一篇談到有些到安親班的孩子比較著急,希望他們多加努力,這次教學就有注意請孩子多加強一點、多深入些。

班上也有比較弱的孩子,沒關係,一次一點點,就可以越來越進步。

先求有,再求好。至少整篇是自己寫的,寫得出來,才有機會修改。

這樣的一篇影片讀後感想,好好做過一次,對之後的影片、演講、書籍都有幫助,是打根基的作文,分享給大家。

在〈國語-南一五下-我的超級佐賀阿嬤-讀後心得教學〉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