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20140831~聯合家庭與婦女~嫁作農家的媳婦

1.bmp  

原文在此:0726投稿,0731通知,0831上報

 

 

嫁入農家的媳婦

 

自從和老公論及婚嫁之後,身邊就有長輩說著:「哎呀!你要有心理準備,農家的媳婦不是好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肩要能挑、手要能提,農務家務小孩,都要無所不能!」

 

當下,這個長期拿筆桿坐辦公室的我,除了有種惶恐以外,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沒想到,嫁入農家之後,才知道「農家」、「農夫」是怎麼一回事。

 

公公婆婆天天流汗耕耘,日出而作,汗水滴到泥土裡。不擅說話,但黝黑臉龐露出的白皙牙齒,直接熱情沒有心機。當我懷孕的時候,總是靜靜的陪伴沒有花言巧語,工作十二個小時之後,還遠道幫我帶回滴雞精補身體。對自己簡樸,總是粗茶淡飯,卻對左鄰右舍好客的大方,總是雙手都要讓人家拿不動了,才不會覺得怠慢了客人。一步一腳印不懂投機、佔便宜。單純的世界有單純的快樂。農產品就是他的心意,自己孫兒沖洗後拿來吃都沒有問題,不做害人的事。

 

家裡的農地面積大卻事必躬親,腰都挺不直是因為自己的堅持每一分地、每一個步驟都要自己來,請人手雖然可以輕鬆些,卻無法達成老人家的高標準,儘管這樣工作量實在太大,卻也沒人勸得動過六旬老人。

  

也是嫁入農家之後,才踏入另一個產業,也才知道農家的辛苦。不管是哪種作物,不只是採收期,從土壤改造、事先規劃、除草等,幾乎全年無休,疏果(將過多果實去除,以保障之後果實的豐碩、營養夠充分)、整理、照顧、有機肥,都是時間、成本。而有時,一陣大雨、一個颱風、一陣低溫,全部心血就付諸一炬。

 

去年二收就是這樣,全部的葡萄因為低溫只能賤賣大盤、釀酒,而他們,就是淡淡的「我們就是看天吃穿啊!」,又繼續整理。接受、放下、再繼續。自產自銷的他們,不擅生意之道,偶有挑剔的顧客打電話來抱怨,也只能憨厚的笑著賠罪,奇怪的是,這些挑剔的顧客又是忠實的每年下訂,公公搔搔頭說:「嫌貨才是買貨人」。

看著公公婆婆顧農作物像顧孫子一樣,嫁進農家,才了解農人的那種純樸認真古意和可愛卻辛苦的堅持。而之後,面對盤中的一點一滴,總是多了一分敬意。也慶幸自己的寶寶們可以在這樣的踏實的身教中長大。

 

而我這個什麼都幫不上的農家媳婦,只希望公公的農作物可以找到賞識的顧客,顧客吃得健康開心,訂單足夠但不要過量,而公公婆婆可以開心的在果園中開心活動,繼續種出結實纍纍的串串珍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