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8/13綠島PART3~青山綠水


﹂柏楊的特展。


最後一天,要告別了綠島了,把握些時間在環島再回顧一下。人權紀念園區的一系列特展,讓人對於綠島的哀愁更加深一分。

因為是一個孤島,所以有些與世隔絕的意味,踏上火燒島的政治犯們自己老早就不知道有沒有再有機會回到家人身邊。漫長的時間、身體的不自由、隔絕的空間,是一種壓抑的心情。

﹂在人權紀念館中友影片播放,人來人往中,我駐足一會兒。自己種菜、養豬,男生們為女生煮飯的紳士風度,不因為在獄中而有所改變,放下餐點時,往往也把身上、臉上的汗滴下幾滴。

高級知識份子教導其他的人學問,度過這漫長的日子、組樂隊、分享知識,是知識在這綠島中使人不致匱乏。

是困挫環境使人性更現偉大,記得影片中說到有個獄友,知道自己在晚上曾經無意識將腳跨到他人床邊,隔天就將腳綁在柱子上,說的人眼眶依舊泛紅,我這個愛哭包也哭了,只好快快逃開。

1951-1965綠島漫長的生活

﹂剛好遇到柏楊的特展。人權版結婚證書:第六點:夫妻一定要保持事物的度假,絕不無盡期的工作。第八點:要培養專業之外的藝術興趣,讓生命更加充實。


﹂令人有些感慨的留言。

﹂獄中的天空。三面環山,上邊的鐵絲網一刀刀的鐮狀,被割到是血流不止的無法癒合的傷口。

﹂白天的鬼門關。

﹂可愛的哈巴狗。


﹂回程必備暈船良方,感謝老闆提供。


﹂回程飄著小雨,其實順浪並不顛簸。綠島的海、浮淺、夜晚的星星、溫泉、山路,回憶將伴著我,明年有機會再見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