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班級經營

20190826開學前準備一:搞定家長,班級經營成功一半:電話訪問

 

準備開學第一步:整理心情和心態。
只要家長支持、關心孩子,班級經營就成功一半。如果家長可以認同老師,學校和家庭都同調的話,那麼這兩年,相信帶班就是愉快且成效斐然的。
接下來,就是「家長」了。
新接班級,我都習慣在開學週這週晚上打電話給家長。太早打,還在放暑假,太晚打,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先規劃,最好就是這週,不過這個是個人習慣,建議大家自己修改成自己喜歡的起手式。
也請先詢問學校同學年老師,如果大家都沒有打電話,也需要考慮衡量一下是需要合群還是堅持。

 

 
 
1.像「永不妥協」看齊,最好孩子的基本資料都要先瞭解。首先我會準備一張表格,先向之前導師、輔導室、輔導記錄本、學籍資料本、總務主任(委員家長)詢問有關家長及孩子的狀況。尤其是有比較特別的家長,必須先掌握,到時候可以先關心孩子的狀況回報。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資料都放心裡就好,每個老師解讀不一樣,不要先入為主貼標籤,看孩子的優點和長處,也許你會發現,眼前的孩子對你,是另一個和別人口中完全不一樣的孩子。
 

表格內填寫:所有兄弟姊妹、單親、外籍、家長領有殘障手冊、小朋友領有殘障手冊、父母工作職業別、課輔參加與否、參加社團、安親班、補習班、小朋友狀況、學業成績、健康狀況(氣喘癲癇蠶豆症心臟病等等,健康最重要)、是否接受補助等。
尤其以家長特殊需求、注重課業為重。

2.我大多下課後~9點之間撥打。避開八點檔時間哈哈。

3.詢問爸媽:家境、爸媽工作、在家作息、平常在家表現、健康狀況、社團、課輔選擇、安親班、寫作業時間並誇獎孩子、家庭經濟(是否申請補助?)
<模擬>喂~請問是XX家嗎?我是XX的老師。(看平常孩子主要由誰負責作業,像是聯絡本簽名),請爸媽接聽。
你好,我是XX的老師00,即將開學,打個電話關心一下XX在學校有沒有我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XX在學校表現之前老師都說他(優點等等),爸媽有沒有要補充的呢?
問在家表現、生活作息(睡覺、看電視、打電動、回家先寫作業、寫作業時間),健康有無需要注意的地方?課輔參加考量、老師編排社團理由,(其間要多說孩子的事情及老師專長,家長會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國數成績需注意的地方、偏食、人際關係、內向、才藝等。其他之前表格上有疑問的重點都可以詢問喔!

 
聊完家長如果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話匣子就會停不了,視情況做延伸或結束。最後再請家長隨時聯絡:「如果有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再請媽媽在聯絡本或是電話隨時聯絡,這兩年就請多多指教,相信我們兩方合作之下,XX會越來越進步喔!」

開學之後這幾天孩子的狀況,例如打掃、學業、字體、動作、上課發表、午餐、挑食、人際、有趣的小事,馬上就可以回報,家長知道之前和老師說的點,老師都放在心裡,就會特別安心。(通常先說好話,再適時的說明孩子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並詢問爸媽是否為真?之前是有有這樣的情況?老師可以作什麼協助,因為是第一次,所以盡量讓爸媽發言,藉此機會瞭解爸媽的教育觀,知己知彼,千萬不要馬上下指導棋

然後,開學後一兩天就可以回報孩子的狀況。接下來一兩週我都回報優點,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一定當面講。這樣,就有一個美好的開始,和家長一起攜手向前吧!

 

備註:新老師不要害怕家長,只要拿出專業和熱情,經驗是可以累積的。下一集,將提供家長和同事攻略。先處理人,再處理事啊!
 
想要知道更多,
也可以參考我自己的班級經營聖經:《小學生學習年度行事曆》裡面有別冊和檔案下載,把一整年都寫出來,比較全面。
感謝大家支持,也是2020博客來親子教養年度排行榜冠軍。

有別冊,附有班級經營表格使用,不只開學前。
 
感謝大家!
  
各地7-11
目錄:對老師和家長,都有幫助。
PART1 一學年的行事曆
開學前:收心
01    從假期模式轉換到上學模式
▶家長看過來:四招「開學收心操」,克服開學症候群!
開學前:計畫
02    帶班計畫,心裡有底
▶家長看過來:根據孩子的在校狀況,調整在家的生活規劃
開學前:營造環境
03    環境對孩子的習慣和性格影響深遠
▶家長看過來:如何為孩子營造家中理想的閱讀和學習環境?
開學前:備課
04    師長準備心情及備課
開學後一週到一個月:調整
05    打開感官蒐集大量資訊
▶家長看過來:調整作息時間,建立學習習慣
段考前:筆記策略
06    學習做筆記,建立自己的思考系統
▶家長看過來:陪孩子寫作業,我該扮演牧羊人、化妝師還是馴獸師?
段考前:擬定計畫
07    複習計畫幫忙綜觀全局
▶家長看過來:注意話語與文字為孩子帶來的力量
段考後:反思
08    反省,讓孩子超越過去的自己
▶家長看過來:該不該幫孩子報名安親班或課後輔導班?
學期三分之二:彈性調整
09    當倦怠來襲時,時時覺知和調整
▶家長看過來:為什麼孩子愈來愈沒有學習的熱情?
學期末:回首來時路
10    看見一學期的距離
寒暑假:自學
11    長假是自學的絕佳機會
▶家長看過來:比安排營隊更重要的事
返校日及開學當天:初相見
12    好的開始寫下故事美好扉頁

PART2 學校活動的教育目的
家長日:親師溝通
13    讓家長感動又安心的家長日
▶家長看過來:家長如何和老師有效溝通?
校外教學:規劃學習專案
14    隱藏在校外教學中的素養學習
▶家長看過來:去旅行吧!最好的學習就在生活中
運動會:合作學習
15    學習與他人合作
▶家長看過來:你認識孩子在學校的好朋友嗎?
學校宣導活動:學習思考
16    善用宣導和活動,讓學習無死角
▶家長看過來:快速帶來的迷思和名師
校內外各項比賽:打造抗壓性
17    別讓比賽成為孩子一生的障礙
▶家長看過來:比賽讓孩子面對壓力成長
畢業活動:留下意義
18    用創意點子,和孩子一起畫下回憶的句點
▶家長看過來:孩子畢業,家長的心態也要隨著升級
緊急錦囊:發生衝突時
19    學習愛自己和人生中的不完美
▶家長看過來:儲存愛的能量、緊急救援

PART3 影響一生的學習習慣
20    運動與恆毅力
▶家長看過來:不管孩子多麼優秀,運動還是最重要
21    閱讀與寫作力
▶家長看過來:與學校同調的「在家讀寫計畫」
22    自學與行動學習力
23    品格與成長型思維

Part4 跨越時間的限制
25    運用手帳,找出優雅教養的祕密
▶家長看過來:帶著孩子善用工具,學會時間分配
26    建立教學檔案:有紀錄才有成長進化的可能
▶家長看過來:善用資訊,自動記錄
27    用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看見來時路
▶家長看過來:自製「照片書」,學習製作另類的學習歷程檔案

後記

我自己每年也是重新把《小學生學習年度行事曆》拿出來閱讀複習準備班級經營,裡面資料也比部落格新,就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吧!
 
 
25 / 100

在〈20190826開學前準備一:搞定家長,班級經營成功一半:電話訪問〉中有 4 則留言

  1. 刚买了您的《从读到写》,看了—半,忍不住想到部落格更仔细了解您。太喜欢您了!我是—位国小三年级学生的妈妈,我会一直关注您,向您学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