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文章 研習

初任教師演講-蘇明進老師 給20年前自己的10的建議

IMG_3895.JPG
好不容易終於撈到老蘇的一個小時半。(太感動了!)

IMG_3896.JPG

和過去的自己相遇,給自己一點建議和提醒。
從FB的一則留言開始講起。會遇到種種考驗,我們怎麼維持我們的熱情?可以把你告訴主考官的熱情實踐出來?

IMG_3897.JPG
IMG_3898.JPG

我和我的畢業班。
一群孩子要到老師家慶生。型男主廚餐飲科料理,女生準備碗筷。其他人……正在大掃除。從小到大看著他們長大。關係已經變成不斷交疊、不一樣的感想。開始有他們的小孩、另一半、家人、男女朋友……彼此說說最近的近況。
彼此有不同的工作、壽險業務員、畫廊負責人、有動力的服務生、小時候不出色卻發現自己的專長。小時候看著他們和現在長大的他們截然不同。
所以開始想:
什麼是成功?是很好的成績、很好的工作?在家庭和工作中給人很多愛和關懷?
該用什麼時間長度來看學生的成功?五年?十年?
既然如此,我們怎麼可以斷定眼前孩子的成就?那又為什麼我們現在急著有這麼多拉扯?
所以這個班級告訴我,要拉長時間軸。

IMG_3899.JPG
IMG_3900.JPG
IMG_3901.JPG

當時老蘇帶領兩千多人做團康活動。但卻有很多隱憂,像是不交功課的孩子、打架鬧事的學生、小四被列為頭痛人物,我都心力交瘁。我沒有好好跟他對話、沒有走進他的心裡頭。就帶著這樣困惑去當兵。
當時當二等兵,每個人都可以管我。被管理的最低下階層。突然發現自己了解那個孩子落寞眼神是,痛恨這樣的權威,沒關係,你罵我,你一點都不了解我。
過程中,不斷了解許多事情。

IMG_3903.JPG
IMG_3904.JPG
IMG_3905.JPG

IMG_3907.JPG

<恆毅力>成功與天賦無關,和恆毅力有關。固定型思維和成長型思維。固定型:我沒有辦法就是這樣子,我沒有辦法,太難了,因為他這樣所以我這樣。
成長型思維,把困難挑戰歷練當成歷練。當我們把眼前的挑戰當成未來的累積、能量,看事情的角度就會截然不同。相信你可以,就會化成能量。延伸閱讀:<心態致勝>
每一屆孩子都是挑戰,都有好多沒有辦法突破的困難。非常精彩。
但,所謂的長型思維,都讓我充滿勇氣去看這些孩子。對這些孩子都充滿感謝。

IMG_3908.JPG
IMG_3909.JPG

前陣子去馬來西亞,很多老師提出很多疑問。一個小時兩堂課,中間沒有任何休息。七點到十點,才休息。上到一點多,又要去升學班等等。學生從早上到下午都沒有下課,國語都有二十幾節課。塞進無數的課文。老師疲於奔命,所以老師好多挫折,困在和學生的關係中。所以用最快的威權方法。很挫折。
「對嘛,你們課好少!你們一節課只有四十分鐘,對嘛!」但也有很多老師淚流滿面,想要改變。這些私訊不斷的激勵著我們,還是有很多老師選擇成長型思維,在那個困境中,終於可以感受到和學生間的互動和感受。
不是學不會,只是還沒學會。也許我們陷入許多困境,會不會是對我們未來的累積呢?用成長型思維來看幕我們和孩子的人生。

IMG_3910.JPG
IMG_3912.JPG
IMG_3913.JPG

三:當一位溫柔而堅定的大人
威權解構中。像果凍筆,以前可以但現在?所以要快速調整自己,但這種溫柔是一種堅定的溫柔。不是為難他,但是難以撼動,一次二次,都要堅持。
溫柔語氣和態度,但堅定的生活實踐。
溫柔堅定後是一種想要把他教好的信念。
為什麼以前的孩子為什麼一直和我聯絡?我相信他們心裡一樣有一個溫柔堅定老師。
孩子的作文:媽媽學到溫柔堅定。
最快的體罰方式是最快的,但只是把問題蓋起來。
溫柔是需要方法的。

IMG_3914.JPG
IMG_3915.JPG
IMG_3916.JPG
IMG_3917.JPG
連媽媽都學到溫柔而堅定
IMG_3918.JPG
馬來西亞老師的來信,讓人很感動的坦承。

IMG_3919.JPG
IMG_3920.JPG
IMG_3921.JPG
IMG_3922.JPG

那些所謂「籤王」的孩子,情緒嚴重、怒目相視、逃學、流氓、偷竊打架、沒有學習動機。沒有學習動機,是非題都寫123,每科都考零分,像石頭一樣,沒有任何表情和情緒的孩子,「你在我心中是一張白紙,你不該放棄你自己。」
但字體慢慢工整、會發言。其實就是一次次溫柔而堅定的對話而已。「老師沒有放棄我,所以我也不能放棄我自己。」這句半年前老師對學生說的話,經過長久時間,自己出現在孩子的日記裡。
畢業前大聲公,這個孩子:「蘇明進老師,我愛你。」(怡辰:唉唷~眼睛發酸很難打字誒!)
以前三四年級的老師: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情?
老蘇:我只有不斷跟他對話。我沒有放棄他。
畢業後來信:小學他過得很好。現在我過得很好,不要擔心我。瞬間好多訊息故事閃過腦海,眼前一陣酸。

IMG_3923.JPG
許多年之後,捎來的訊息。告訴老師:我現在過得很好啊!

IMG_3924.JPG

建議四:沒有壞孩子,只有內心孤單、憤怒、不被懂的孩子
逃學的孩子,當時疲於奔命。但後來捎來很多訊息,告訴老蘇她過得很好。
但,後來又接到他的弟弟。跟中輟生玩、打人、揍人、燒東西、離家出走、吸毒、抽菸。上了新聞版面。
媽媽打來電話感謝、孩子打來簡訊。孩子有好多憤怒、孤單,和世界對話。
又很多年之後,姊姊生小孩,寄來彌月蛋糕。想要跟我分享。
所以現在有更多方法,不是放棄,而是更多的同理,去看她們,去懂他們。

感動的學生的訊息,讓老蘇騎摩托車停在路邊老淚縱橫。我也是啊!
IMG_3925.JPG
老爸爸似的,收到油飯後:要幸福啊!
那是多少老師想對孩子說的一句啊!

IMG_3926.JPG
IMG_3927.JPG
IMG_3928.JPG

IMG_3929.JPG src=”https://pic.pimg.tw/yichanlin/1503415590-2812402253_n.jpg” title=”IMG_3929.JPG”>
IMG_3930.JPG
IMG_3931.JPG

改善班上排擠的問題
這幾年是教學最撞牆的一班。
發現班上有無數的排擠問題、每天微笑走進教室,隔天一小時歸零。回家都要攤在沙發上先睡一覺。
被霸凌孩子的故事,無助甚至不想活在這個世界上。
對別人的痛苦沒有任何感受。
我怎麼教會孩子同理心這件事情(班級常用的同理心的活動,沒有拍到啊~~~~~~已補)
IMG_4015.JPG
同理心要在有同理心的環境裡。
孩子在生活中有窒息的環境中,
有衝突的時候,爸媽選擇權威。因此他們缺乏被同理的環境。
同理心練習:
一、覺察自我當下的狀態:善用美玉老師情緒卡。談完
二、觀看他人情緒與想法。我們只有同理他的「情緒」,但沒有同理他的「看法」。站在對方角度上想的時候,截然不同。
三、說說兩者的比較差異。發現遊民痛苦,他希望別人該怎麼做。
當自己說自己的觀點,兩個比較。
四、化為實踐的具體行動。

同理心,是溫柔幸福的來源。為他們付出,回來更多愛。
同理的環境,享受在班級學習。

IMG_3932.JPG


IMG_3933.JPG
IMG_3934.JPG

一、見圖。
二、讓孩子正視自己情緒。
情緒放下。
但情緒要被同理、被包容。
指出他的情緒、但我有發現你剛剛有很努力(繼續哭)、可以讓爸爸抱一下嗎?
只要接納情緒之後,就會比較好。
但是,如果超理智之後,又不行。
抱完離開,情緒穩定之後,再來討論。
不希望我們的孩子複製自己自責壓抑的情緒。

IMG_3935.JPG


IMG_3936.JPG
IMG_3937.JPG

聽寫二三十分,有次考五六十分。老蘇在大家面前鼓勵他。他自己練習,還有善良的天使幫助他,又考了七十幾分。
最後考了九十六分,全班嚇壞了,瘋狂鼓掌。那孩子不好意思搔頭。老蘇請那個孩子去領進步獎,去台上領進步獎。那孩子在台上眼眶一陣紅:「我從來沒有領過獎狀。」用正向語言和讚美的力量,會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改變。
分離焦慮的孩子鬧代課老師。正向語言:你今天一整天好穩定啊。(又哭!怎麼打字啊?!)

IMG_3938.JPG
謝謝你願意留下來陪老師!


IMG_3939.JPG

IMG_3941.JPG

老蘇來自一個被忽視的家庭,從小扮演乖小孩的角色,希望可以讓爸媽多一點關愛,扭曲和自責。
所以寫了很多文章,透過寫作和自我對話,修掉不喜歡的自己,變成更喜歡的自己。老蘇在孩子的書寫中也看到好多痛苦的故事,想自殺的孩子。常常在教室哭泣,好多好多。但透過書寫,一次次和自己的對話中,發現世界很美。請繼續活在光裡面。
一次一次,孩子說:「這些困難是上天的禮物。」為自己打氣。透過寫作,看見小時候的自己、看見自己的成長。
閱讀也是,鄉下貧窮小農村,看了很多的書,和自己對話。也送了很多書給孩子。國外遇到困難的孩子給恆毅力,水電工的孩子給創業的書。想自殺的孩子給被討厭的勇氣。
書寫和閱讀,是伴我人生,最大的力量,激勵自己最大的力量。(怡辰:我也是啊!)
回到前面,那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時間長度來看老師這份工作?
我們可以提供什麼能量、方法、協助?
回到我們本身,都是滿滿的能量。
之前坐乖乖椅的孩子回來看老蘇。從對話中發現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多年後,我感謝他回來告訴我他過得很好,還留言給學弟妹。好感動。
所以老蘇傳了私訊給以前的孩子,對第一屆孩子說聲抱歉,那兩年對你太嚴厲。現在有更多方法,不過當時很心急,但錯用了方法。
終於可以放下了,師生可以好好和解。終於和自己好好和解。

IMG_3942.JPG
IMG_3943.JPG
IMG_3944.JPG
孩子:只要我相信,世界很美!
IMG_3945.JPG
IMG_3946.JPG
IMG_3947.JPG
IMG_3948.JPG
IMG_3949.JPG
IMG_3950.JPG
IMG_3951.JPG
和以前的學生和解啊!

IMG_3952.JPG


IMG_3953.JPG
建議九:也許,被教會的不是學生,而是老師;也許,先要改變的不是學生,而是我們自己!


IMG_3954.JPG
IMG_3955.JPG

飄:「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我一直很努力,用正向、拉長時間軸來看她們。後來的轉變不是每個當下挫折和煩惱可以預見的。
馬來西亞老師:雖然歸零,但可以更宏觀拉長時間軸來看。
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寶藏。
也許,冤枉路是一件好事,正能量被擊倒的時候,
告訴自己有更多的空間,再給自己嘗試的機會。

IMG_3956.JPG
IMG_3957.JPG
會後的簽名。

後記:
看似簡單的簡寶和內容,是二十年老蘇用許多時間照片作業互動換來的真理。
經過時間軸後,重要的會留下。
時間,是真相的女兒。
謝謝老蘇用自己的生命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事。努力跟著。

在〈初任教師演講-蘇明進老師 給20年前自己的10的建議〉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